邓小平南巡消除争议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响遍全国
2008年11月18日 14: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香港招商局在极左思想影响之下,单一经营,困守一隅,搞了几十年没有什幺发展。袁庚到任,根据中央定下的“以航运为中心,立足港澳,背靠内地,面向海外,多种经营,工商结合,买卖结合”的方针,以铁腕大力整顿。

袁庚在沿海部分开放城市经济研讨会上的发言中说:

“我到香港的第一课,就是买了一座大楼,非常便宜,只花了6180万(港币)。第一次交订金时,支票2000万。那天是星期五,当时讲好下午两点钟,在一个律师楼里,大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我们开了2000万的支票到律师楼去了,卖楼的对方也有好多人来了。楼下几部汽车停在那里,那个汽车发动机都没有停的。一上去之后,大家一手交货,一手交钱,签字。签完字,对方拿着支票,两个人夹住,下去了。

剩下一个老板和我们谈善后的事,那个支票用车以最快的速度,马上存到银行里去了。因为明天是礼拜六了,人家银行关门,礼拜天也关门,假如礼拜五下午3点钟之前不到银行去交那个支票的话,他要损失3天2000万的利钱,所以他要求按时把支票交给他,我们的财务去了,他回来向我们报告,他说当时那个场面的紧张是很动人的。

当然,我们闭着眼睛也能想到,资本家对2000万在银行3天的利息为什幺那幺重视,当时浮动利息是14厘,3天中就是几万元的利息。如果是我们内地的同志,那就无所谓。这个支票就放到家里去,回家。他没有这个观念!这就是第一课。

我也不怕自惭形秽,一窍不通,我接触经济工作,仅仅是在五年多前开始。但一开始我就发现我们中国经济工作,毛病之多,简直令人发指!招商局的子公司多的是,一检查,发现支票在家里过夜大家根本不当一回事,就是内地理财的办法……很快我就把这个财务换掉了,换了一个华东财经学院毕业的来。

他来了之后,我就给他讲这个道理,一个礼拜之内他就能够接受。他说这里理财和内地理财完全是两码事,立即加以整顿。经过整顿之后,财源滚滚而来……这个‘时间就是金钱’,不是没有道理的。现在很多人骂我,其实这句话也不是我发明创造的。中国很早就讲了:‘一寸光阴一寸金’,它说得比我还厉害,时间重于金钱!”

招商局走上轨道,袁庚就考虑进一步的发展了。1979年初,他和有关同志带着蛇口开发工业区的蓝图,到北京向李先念、谷牧同志汇报。先念、谷牧同志很感兴趣,当时同意把整个南山半岛都划给工业区,袁庚还没有这个胆量,只要了2.14平方公里。

“三天一层楼”创造深圳速度

李传芳,女,1944年出生,重庆建筑工程学院(现并入重庆大学)1967届毕业生,1983年任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副局长兼任深圳国贸大厦工程现场总指挥。1984年6月任深圳市副市长,已退休。

作为象征,“深圳速度”又是和当时建设国贸大厦这一特定的历史事件联系在一起的。

1984年3月15日,新华社向全世界发布一条消息: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第一高楼--深圳国际贸易大厦主体工程建设速度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新纪录,这是中国高层建筑历史上的奇迹,标志着中国建筑行业的实力步入了国际先进行列。

“三天一层楼”就此成为“深圳速度”的标志享誉至今。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于1980年,由吴南生同志挂帅的首届领导班子规划了深圳最初的建设蓝图。建设者们在罗湖桥边摆开阵势,日夜奋战,一举搬掉了罗湖山,为深圳最早开发的人民南一带打下了基础。1981年,梁湘、周鼎等同志来深圳接过吴南生等同志的班。第二届市领导班子起步后,最早酝酿立项的就是国贸大厦。

当时深圳的大型办公楼,在建的只有一座20层的国际商业大厦。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冠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