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南巡消除争议 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响遍全国
2008年11月18日 14: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春天的故事——蛇口在改革开放初期 第三集:

核心内容:袁庚在香港体会到了资本主义对效率的重视,而在蛇口,仅仅四分钱的奖金都要惊动党的总书记才能解决。于是袁庚一方面寻求对旧体制旧制度的突破,一方面也开始了思想观念方面的改革。他提出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引起了姓社姓资的路线之争。邓小平南巡之后,这句口号响遍全国,家喻户晓,成为各省宣传的主口号。

国贸大厦主体工程建设速度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奇迹

深圳的最初影响,思想方面或许大过经济方面。“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句口号曾在全国引起轰动,由此也让人们有了深圳速度的概念。

1981年,袁庚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口号树立在蛇口的微波山上。然而,这句口号却一度成了“姓社姓资”争论的火力集中点。在计划经济思想还牢牢占据人们头脑时,袁庚借用资本主义社会的观念,引入社会主义建设,无疑是要胆识和勇气的。

博物馆馆长、曾经担任袁庚助理的乐俊人说:

“蛇口由于在实际发展过程中所碰到的问题,都触动了体制上的问题和机制上的问题,逐步在蛇口形成了一套比较新的管理模式和制度,在80年代的时候在全国是一种尝试。”

乐俊人先生带我们来到蛇口工业路,“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牌还竖立在那里,已经成为一个标志。一群少女正在标语牌下合影留念,笑容如花,只是她们是否知道,这在如今看来再平常不过的话在当年引起了多么大的风波?

1984年,邓小平南巡,在视察蛇口的前一天,袁庚连夜让人赶制了一块写有“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标语牌,竖在了邓小平必经的路口。邓小平看到了,在会见袁庚时,肯定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提法,至此,邓小平一锤定音,消除了当时围绕着口号的种种争议。

这一年国庆节,天安门广场蛇口的游行彩车上醒目地写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12个字,缓缓驶过天安门广场。通过电视和报纸,这两句口号响遍全国。

这句口号是冲破思想禁锢的惊蜇春雷,对国人的观念产生了巨大冲击,整个国家从蛇口开始,向市场经济转变。

1978年,做了大半辈子军事、外交工作的袁庚,以六十花甲之年改行搞经济,被派到香港招商局担任副董事长。

招商局是清朝北洋大臣李鸿章于1872年创办的。1950年1月15日,招商局香港分公司的13条轮船起义回到祖国的怀抱,从此成为交通部驻香港的代表机构。历任交通部长都兼任香港招商局董事长,所以副董事长便是实际上的负责人。从李鸿章算起,袁庚是第二十九代了。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冠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