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炸山填海建立新制度 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
2008年11月17日 17:48青年参考 】 【打印

弹指一挥间出现的奇迹,吸引了新华通讯社记者。1981年6月16日,新华社的一篇通讯稿里首次出现“蛇口方式”字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外语播音时,又将“方式”译成MODEL(意即“模式”)。香港《文汇报》、《大公报》等接连载文报道、评论“蛇口模式”‘反响巨大。8月16日,当时的中央领导人视察蛇口工业区时,肯定了“蛇口模式”的提法。

1981年11月23日,江泽民高度评价蛇口工业区的建设成就和经验:一是招商局有较大自主权,二是按经济规律办事。一语道出了“蛇口模式”的核心内容。蛇口两年做出来的成就,港督麦理浩说在英国要四、五年才能办成。

西德经济部次长丁德玛在访问蛇口后也表示,西德开辟一个工业区需时五、六年。1983年11月17日,联合国跨国公司中心考察团考察蛇口工业区后,代理团长激动地说:“……你们具有别的国家所没有的独创一格的特色。我回去将向联合国主管官员报告,推广你们的经验”。

就是这样,“蛇口模式”很快就传遍了海内外……。由于外向型经济迅速壮大,首期五通一平工程已不能满足区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工业区遂于1986年下半年开始第二期五通一平工程建设,其中主要有:敷设海底电缆、开辟新的水源、提高通讯能力、扩建码头泊位,并兴建一批新的生活服务设施和教育文化体育娱乐设施,绿化和美化环境等。“蛇口模式”在不断充实着新的内容。

春天的故事——蛇口在改革开放初期:

第一集:百年招商局的前世今生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到周六 09:00-09:35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冠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