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蛇口在改革开放初期:百年招商局的前世今生
2008年11月14日 13:31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蛇口] [招商局] [改革开放]

春天的故事——蛇口在改革开放初期 第一集:

核心内容:招商局是百年中国企业的一个缩影,但在招商局创办100年后的上世纪七十年代,香港招商局已经没有了往昔的风光,一直萎靡不振、惨淡维持。1978年10月交通部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提交一份请示报告,提出了香港招商局"立足港澳、背靠香港、面向海外、多种经营、买卖结合、工商结合"的二十四字经营方针,得到李先念、邓小平、华国锋等中央领导人批准。随后,袁庚以招商局副董事长身份到香港主持工作。经多次考察,招商局和广东省决定,并经中央同意,在蛇口建立工业区。

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招商局

 香港招商局总部  

中国清末创建的首家官督商办企业。19世纪70年代,在外国航运势力的冲击下,中国运输漕粮和南北物资的旧式航运业遭严重破坏。

1873年1月,在李鸿章的主持下上海成立了官督商办的轮船招商局,借官款制钱20万串,并招商集股。洋行买办和工商业活动家徐润、洋行买办和洋务企业家唐廷枢先后参加招商局,在集股和经营方面有所贡献。招商局总部设在上海,中国各大港口,日本的长崎、横滨、神户和新加坡等处设有分局。由于受到外国势力的阻挠,当时仅经营南北洋航线和长江航线,国外航线未能通航。

1877年,招商局以220万银两购买了美商旗昌轮船公司全部旧轮船和其他设备,有轮船25艘,运输能力2.7万吨,颇有盈利。1883年共招股本200万两。1897年招商局以历年盈余转作资本增资为400万两。1909年改为商办,成立董事会。1911年有轮船29艘,运输能力4.9万吨。辛亥革命后,局董事会几经改组,经营无起色,唯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获利较丰。1924年改为股份公司。

1930年国民党政府将其收归国营。1932年划归交通部后,运输降至5万余吨;房地产投资则续增,占总资产的80%左右。抗日战争胜利后,招商局接收敌伪轮船332艘,购买外国轮船106艘,并投资其他轮船公司。1948年8月,国民党政府将招商局改组为股份有限公司,以一半股本出售招商股。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招商局在大陆的财产由人民政府接管,迁往香港的招商局全体员工及13艘轮船于1950年1月13日在香港宣告起义,继续经营并有所发展。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