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蛇口在改革开放初期:百年招商局的前世今生
2008年11月14日 13:31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蛇口] [招商局] [改革开放]

招商局集团(简称招商局)是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经营总部设于香港,业务主要分布于香港、内地、东南亚等极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兴市场。2004年底统计,拥有总资产649亿元(本文货币单位均为人民币),管理总资产超过6000亿元,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

招商局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创立于1872年晚清洋务运动时期。130余年来,曾组建了中国近代第一支商船队,开办了中国第一家银行、第一家保险公司、第一家电报局、修建了中国第一条铁路等,开创了中国近代民族航运业和其它许多近代经济领域,在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社会发展史上具有重要地位。

1978年,招商局独资开发了在海内外产生广泛影响的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工业区--蛇口工业区,并相继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商业股份制银行--招商银行,中国第一家企业股份制保险公司--平安保险公司等,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探索提供了有益的经验。

目前,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交通运输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经营与服务(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金融投资与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经营等三大核心产业。

招商局是内地和香港交通基建产业的重要投资者和经营者。现已基本形成全国性的集装箱枢纽港口战略布局,旗下港口分布于珠三角的香港、深圳、漳州;长三角的上海、宁波;渤海湾的青岛、天津。招商局是全球位列三甲的公共码头运营商,是香港、新加坡、上海、深圳等全球四大集装箱港口中,其中三个港口的重要投资和经营者。

招商局在北京、上海、江苏、广东等17个省市投资有3975公里(截止2004年底,中国高速公路总里程为3万多公里)的高等级公路、桥梁、隧道,并参与投资了多项世界级的基建工程--江阴长江大桥、香港西区海底隧道、香港新机场货运处理中心等。同时,旗下的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受国家交通部和财政部委托,管理中央投资交通基础设施形成的经营性资产和相应权益。

航运业是招商局的传统产业。目前,招商局是香港航运界一支具有代表性的重要力量,拥有一支近300万吨的大型油轮商船队,是香港位居前列的大船东,亦是中国最大的超级油轮船队经营商。招商局还与其它合作伙伴一起组建中国第一支LNG运输船队,这只船队将承担沿海主要省市LNG引进的运输。

招商局的现代物流产业,目前已成为百事可乐、可口可乐、P&G等20余家大型跨国公司在中国地区的物流服务商,业务发展迅速,并已创出品牌。2004年,“招商局物流”品牌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BL)主持的“2004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评选中荣列“中国最具价值品牌”第116位,位居物流业第四,品牌价值为47亿元。

招商局集团的金融业包括银行、证券、基金及基金管理、保险及保险经纪等业务领域。招商局发起、目前又是作为最大股东的招商银行,在中国新兴的商业银行中具有重要地位,它是国内第一家采用国际会计标准上市的公司,近年连续被境内外媒体授予“中国本土最佳商业银行”、“中国十佳上市公司”、“最具影响力企业”等多项殊荣,成为中国银行业的一块民族品牌。

招商局在香港、深圳、漳州以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苏州等地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并有多年地产开发经验,地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旗下的“招商地产”连续三年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评为中国上市地产公司综合实力第三名。除直接开发地产项目外,招商局还通过开发蛇口工业区、漳州开发区等,提供成片开发综合服务。

招商局在工业、贸易、科技产业投资等领域也都有着雄厚的实力。招商局拥有香港最大规模的修船厂,并正在深圳孖洲岛建设一个世界一流的大型修船基地;招商局为其第一大股东的中集集团是世界最大的集装箱制造商;旗下企业生产的“海虹”牌油漆在全国船用漆、道路漆等特种漆市场中份额第一;旗下的贸易公司在中国交通产品贸易领域内有着成熟的市场网络和丰富的经验;招商局在高科技风险投资领域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袁庚临危受命 华国锋:说干就干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