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蛇口在改革开放初期:百年招商局的前世今生
2008年11月14日 13:31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蛇口] [招商局] [改革开放]

袁庚临危受命 华国锋:说干就干

1978年12月16日,中美建交。这是中国在对外开放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

在北京王府井最繁华的地方,有人高托着收音机,和周围簇拥着的一大群过往行人共听中美建交的喜讯。在《人民日报》社门前(当时在王府井大街),索取《号外》的人把大门堵得水泄不通。在天安门的金水桥畔,索取《号外》的人排成了几条长龙。

谷牧委派的港澳经济贸易考察组早在4月间就启程了。经过考察,他们提出把靠近港澳的宝安、珠海划为出口加工基地,力争经三五年的努力,把这两个地方建设成具有相当水平的对外生产基地、加工基地和吸引港澳同胞的旅游区。

6月3日,华国锋听取了他们的汇报。听完后华国锋说:“总的同意”,还要求“说干就干,把它办起来。”根据华国锋“说干就干”的指示,宝安、珠海积极行动。行动最快的要算香港招商局。香港招商局是中国招商局的一个分支机构。

中国招商局是李鸿章1872年建立的。抗日战争期间,中国招商局总部设在香港。1950年,香港招商局驾驶13艘商船起义,回归大陆。以后就成为交通部驻香港的机构。

1979年1月6日,广东省、交通部联合向“李先念副总理并国务院”报送了一个文件:《关于我驻香港招商局在广东宝安建立工业区的报告》,报告中对建立出口加工区提出了具体设想。李先念收到后立即与谷牧副总理认真研究了这个报告。马上决定请交通部长彭德清、香港招商局副董事长袁庚到他那里去,当面商议这个报告。

袁庚早有准备。1978年他在任交通部外事局长的时候,奉命进行了两个多月的调查研究,代交通部起草了《关于充分利用香港招商局问题致党中央国务院的请示》,提出了“冲破束缚,放手大干”的方案。10月12日,中共中央5位主要领导人对这个报告全部圈阅同意,并作了批示。10月18日,他被调到了香港招商局工作。

1979年1月31日,彭德清和袁庚应召来到了中南海。一坐下,李先念就询问起招商局的情况来。胸有成竹的袁庚谈了自己的想法。当袁庚谈到要把香港充足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内地廉价的土地和劳动力结合起来时,李先念插话道:“对,现在就是要把香港和内陆的优势结合起来,充分利用外资来搞建设。不仅广东要这样搞,福建、上海等地都可以考虑这样搞。”

袁庚接上说:“我们准备先行一步,要求在蛇口划出块地段,作为招商局的工业用地。”李先念看着宝安县地图,指着深圳西南角的蛇口说:“就给你这个半岛吧”他接着说:“你要赚外汇,要向国家交税;要和海关、财政、银行研究个特殊政策,不然他们是要管的。‘溥天之下,莫非王土’嘛!”

李先念又征求谷牧副总理的意见:“对招商局的报告,你看怎么办?”谷牧回答:“你批个原则同意,我去征求有关部门的意见好了!”李先念说:“好,我批。”说着,他就在报告上写道:拟同意。请谷牧同志召集有关同志议一下,就照此办理。

2月2日上午,谷牧召集国家计委、国家建委、外贸部、人民银行、财政部、交通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具体落实李先念的批示。谷牧开诚布公地说:“现在议一议香港招商局在蛇口办厂的问题。在这里设厂当然要得到特殊待遇。除了地方行政按国内的一套以外,在经济上要闹点‘特殊化’,就是要享受香港的待遇,进出自由。”

他接着说:“根据小平同志的意见,广东、福建可以更放开一些。先念同志听了交通部的汇报以后作了批示。”他宣读了先念的批示后,请袁庚介绍情况。袁庚介绍了50年代中期失去利用香港低息资金的机会造成的损失。他说:“目前香港中区地价之高仅次于东京银座。1平方英尺要1.5万元港币,郊区工业用地每平方英尺也要500港元以上。劳动力工资也很高。我们经过多方面研究,形成了一点共识,就是利用广东毗邻港澳的土地和劳力,吸收香港的资金和技术。如果这样做,香港任何财团都无法和我们竞争。”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