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故事——蛇口在改革开放初期:百年招商局的前世今生
2008年11月14日 13:31光明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蛇口] [招商局] [改革开放]

袁庚看到听的人都点头称是,他乘机提出了要求:“交通部与广东省已经商定了具体方案,但进出口交税的问题要中央定才行。”

谷牧一语道破:“也就是要给点特殊政策。”袁庚进一步介绍了搞工业区、办工厂的具体想法,明确提出:“这个工业区的建设不用财政部一分钱,只要求财政部免税10到15年。以后全部交给国家。”财政部长王丙乾思索了一下说:“其他没有什么意见。关于纳税问题,不按国内办法,而按香港办法。在香港你们怎么交税的,在蛇口就怎么交税。”外贸部刘希文说:“关于海关进出口税问题可以给以优惠。具体怎么办,我要回去和海关商量一下。”

经过各主管部门充分议论以后原则已定。现在看起来不算什么,在当时可是破天荒的大事:在国内划一块地方,由驻港企业按香港方式来经营,在过去不仅没有做过,连想也没有人敢想过。顺便说一句,这时中央已经打破了“既无外债,又无内债”的观念,积极吸收境外资金。1979年7月,五届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使吸收外商资金有了法律保障。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到周六 09:00-09:35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