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炸山填海建立新制度 打响改革开放第一炮
2008年11月17日 17:48青年参考 】 【打印

继1979年3月21日,国务院正式批准广东省宝安县与珠海县改为深圳市和珠海市之后,1980年8月26日,设立深圳、珠海、汕头、厦门4个经济特区;1984年初,天津、上海、大连、秦皇岛、烟台、青岛、连云港、南通、宁波、温州、福州、广州、湛江、北海等14个沿海城市对外开放,兴办经济技术开发区;1986年,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闽南三角地带等61个市、县辟为沿海经济开发区。从经济特区--沿海开放城市--沿海开放区,内地的开放格局逐渐形成。

袁庚为4分钱惊动中南海

当年蛇口工业区开发现场

在修建蛇口的一个码头时,袁庚为4分钱惊动了中南海。当时,交通部的一个工程处为了调动工人的生产积极性,规定超过工作定额者每超一车奖4分钱。实行这一制度后,工人生产情绪高涨,劳动效率提高了一倍。这个办法使工人为国家多创产值130万元,而工人每人每月平均得到的超额奖金24.3元,占他们多创产值的2%弱。

但是,这个行之有效的奖励制度,很快被上级有关部门勒令停止,理由是为了纠正滥发奖金的偏向。于是,原来一天能拉131车的,工人只能拉20~30车了。

袁庚拍案而起,但又管不了人家,只好求助“上方宝剑”。胡耀邦看到这个情况反映的当天即提笔批示:看来我们有些部门并不搞真正的改革,而仍然靠做规定发号施令过日子。这怎么搞四个现代化呢?

胡的批示几分钟后送到谷牧办公室。谷牧马上做出反应,请时任国家进出口管委会副主任的江泽民(图片-新闻-网页)等人考虑:“既实行特殊政策,交通部、劳动总局这些规定在蛇口完全可以不实行。如同意,请通知广东。”

仅隔一天,蛇口的工地上恢复定额超产奖。这之后中国大陆逐渐实行了工资奖金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的办法。

袁庚曾向胡耀邦吐露过心思:从历史上看,凡是搞改革的人都没有好下场。“蛇口风波”让袁庚第一次感觉到改革的艰难。

由于改革中大陆出现了信仰和价值观上的严重困惑,原北京师范学院德育教授李燕杰和某部调研员曲啸等三人相继以有关青年教育的演说而成名。

1988年1月,3位“青年教育专家”来到蛇口与当地青年座谈。导火索是由曲啸的一个关于“淘金者”的说法引起的。曲啸说:淘金者不是为深圳特区的发展来创业的,不是为了创业献出自己的全部力量,而是看上了这样一个经济非常活跃、利润很高的地方,为了个人利益到这里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李冠楠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