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深交所试营业 成为中国市场经济改革的蒸汽机
2008年11月07日 10:50新浪网 南方日报 】 【打印

《改革开放30年》之在艰难中行进 第四集:

核心提示:股票市场的变化与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是密切相关的,股票市场在市场经济中始终发挥着经济状况晴雨表的作用。所谓"牛市",也称多头市场,指市场行情普遍看涨,延续时间较长的大升市。所谓"熊市",也称空头市场,指行情普遍看淡,延续时间相对较长的大跌市。1991年,深交所开业。

中国与股市握手

深圳证券交易所

1986年11月,在北京举行了一次中美金融研讨会。当时,邓小平同志会见了出席会议的纽约证券交易所董事长范尔霖。范尔霖带来了两件特殊的礼物:纽约证交所证章和证券样本。让范尔霖大感意外的是,邓小平同志回赠了一件更为特殊的礼物:刚刚上市的中国首张股票--上海飞乐音响公司股票。一时间,外电纷纷报道:"中国与股市握手!"

如果你爱他,就送他去股市,因为那里是天堂;如果你恨他,就送他去股市,因为那里是地狱。如果没有股市,也许工行、宝钢这些优秀中资企业无法在今天屹立在世界经济之林;如果没有股市,也许我们的生活不会有这么多的悲喜和起伏。无论怎样,今天的中国,我们已经无法想象没有股市的生活。

17年弹指一挥间,中国股市还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孩子,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有太多太多的路要走。回望1991年,在深圳特区热闹的岁月里,算不上耀眼,但就在那一年,就在广东这片改革的热土上,深交所挂牌了,股市诞生了,从此在时间的长河中,它顽强地成长着,并开始演绎中国金融舞台上一幕幕并不平静的故事。

破土见天日并不易

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经济浪潮已经让广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规模的经济建设全面铺开,急需筹集大量资金;另一方面,国有企业开始了股份制改革的探索,有的还向公众发行了股票。1990年12月1日深交所试开业前,部分人在股票买卖中赚了不少钱,吸引了众多的其它投资者争相入市,抢购股票,深发展股价一度从交易柜台上的16元炒到了黑市上的120元。黑市交易与内幕交易更是猖獗,市场呼唤规范的交易所尽早推出。因此,深交所的成立一定程度是当时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新生事物的诞生总是困难重重,只有突破重重阻力才能爆发生命的力量。深交所的成立注定了风雨兼程。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