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工厂”奥斯维辛集中营
2008年09月10日 13:4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纳粹集中营] [凤凰大视野] [二战]

凤凰大视野——《与敌同眠——二战后德国政治形态》

序:二战末期,美英苏三国结成盟军向德国纳粹发起最后的总攻,很快德国政府和军队就无条件投降了,但是当盟军进入德国境内,,看见那么多的集中营和万人坑的时候,都被震惊了。所以他们开始搜寻纳粹魔头和纳粹最高领导的踪迹。希特勒最重要的亲信都已经被迅速的判决,但是盟军却不知道要怎样对待普通的德国人,他们绝大多数的人当初都是支持纳粹政权的。所以这些普通的德国人本身才是胜利者们需要面对的最大困难。而根据当初达成的协议,美国苏联英国法国将对德国分区统治,他们一起摧毁了纳粹党庞大的军火工业,并开始了纳粹清除工作,可是由于四个国家在政治立场上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苏联和美国,因此最终德国的统一就成为了他们追求自己利益的牺牲品。

第三集:纳粹集中营

奥斯维辛集中营幸存者

奥斯维辛集中营巨大的焚尸炉

1945年的春天当英国人、美国人、法国人和俄国人彻底的击退了德国人时,他们才彻底了解了纳粹的所有罪行纳粹集中营的生还者讲述了他们所经历的地狱。在纳粹宫殿的废墟里,盟军的官员开始搜寻纳粹魔头和纳粹最高领导的踪迹。希特勒最重要的亲信都已经被迅速的判决。与此同时对战犯以及躲藏起来的纳粹份子的搜寻还在进行并将持续。但是盟军要怎样对待普通的德国人,他们绝大多数的人当初都是支持纳粹政权的。所以这些普通的德国人本身才是胜利者们需要面对的最大困难。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9月10日(周三)20:02-20:35

重播时间:9月11日(周四)09:00-09:35

相关资料:

观奥斯维辛集中营那一天,天气特别阴冷。从波兰南部的克拉克夫驱车1个多小时就到了小镇奥斯维辛。一路上是安静和谐的田园气氛:整齐的农田,干净的农舍,提醒我战争已经过去60年了。

然而一想起历史上曾经有过的一幕,一想到这里曾经被称作“杀人工厂”,心里还是有些紧张。

参观奥斯维辛纪念馆

奥斯维辛集中营旧址有好几处,相隔不太远。我们先参观了规模较小的一处,也就是今天的奥斯维辛纪念馆。

门口的牌子上写着:“奥斯维辛(1940—1945):最大的纳粹集中营。从1942年起,这里成为欧洲犹太人的受难中心。”据保守估计,在1940—1945年间,至少有130万人被运到这里,其中110万是从欧洲各地抓来的犹太人,此外还有波兰人、吉普赛人、俄罗斯人等。

这座集中营占地6公顷,由28幢二层的红砖小楼组成。从外观看,这些牢房跟民宅并无区别,排列还相当整齐,多少有些出乎我的意料。后听导游说,因为是建纪念馆,这里已经经过了修整,不完全是当初的样子了。

第一幢楼里陈列的是囚犯的遗物。一大堆各式各样的旧鞋,一大堆已经没有玻璃片的眼镜,一大堆破破烂烂的罐子,甚至一大堆伤了腿的囚犯用过的拐杖!还有一个房间里还堆满了囚犯用过的皮包,每个包上列着囚犯的名字、编号和监狱号。

最让我心惊的是一卷看上去很厚实的麻布,上面挂着囚犯的头发。导游说,这些布就是用囚犯的头发做成的。每个囚犯在临刑前,都要先被剃头,为的是把头发加工成布。因为在二战期间,德国在战场上的消耗很大,国内物资非常匮乏。对集中营里的囚犯,照导游的话说,法西斯“不会浪费任何一样可利用的东西”。犯人的衣服、鞋,比较好的他们就拿去给德国兵穿,差一点的就给下一批囚犯用。其它的东西也一样,甚至连有的囚犯身上的油脂,都被刮下来做成肥皂,尸体烧完后就当肥料。

至于处决犯人,法西斯也采取成本尽可能少的方法。在另一个房间,我见到堆积如山的毒气罐,大小跟我们煮牛奶用的锅差不多,据说这是比较省钱的杀人方法:5个这样的毒气罐,就可以让2000人当场死亡。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