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投降前战略计划 毁灭中国江南
2008年08月26日 17:5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 [日本]

凤凰大视野——《红与黑—中日二战交锋录 》

序: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国力匮乏,武力贫弱,东北这块原本属于中国的黑土地,它的命运竟要由苏联和日本,甚至是美国等更多的西方国家来决定。凤凰大视野推出《红与黑—中日二战交锋录 》,以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为切入点,采访了十位曾经亲历苏军出兵远东的苏联老兵,以他们对于战争的真实回忆和战争期间中日俄三国主要人物的个体命运为故事主线,与当时的历史大事件相结合,揭秘二战前后日俄关系的前前后后,为观众讲述苏军出兵远东的实情内幕。

第四集:日本投降

溥仪

投降签字仪式

自8月9日起,苏军3个方面军从东、西、北三个方向同时向中国境内推进。坦克带起的巨大烟尘遮天蔽日,以致部队行进的队形都很难保持。就是以这样势不可挡的气势,至8月14日,三路苏军已各向东北腹地推进了数百公里,并切断了关东军与华北日军的联系。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战败投降,而听完广播的溥仪,站起身来,当着众多日本人的面,冲东方跪下,一边磕头,一边自打耳光,口中念念有词地喊道:"我对不起天皇,我满洲国没能帮助太平洋圣战,这是我的罪孽!"全世界都在欢庆二战的结束时,虎头要塞内的日军却仍在负隅顽抗,那里的爆炸声成了最后的悲惨乐章!

>>>>>>>中日二战交锋录 (组图)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8月19日(周二)20:02-20:35

重播时间:8月20日(周三)09:00-09:35

相关资料:

日本投降前战略计划  毁灭中国江南

关于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本投降的准确日期,有人说是8月15日,有人说是9月2日。其实,这两个日子都不错,只是依据不同。实际上,日本决定并宣布无条件投降,直到正式签署投降书,有一个过程,不是哪一天就完成的。

1945年5月8日德国战败投降后,东方的战争策源地——日本,依然在太平洋战场和中国战场上负隅顽抗。虽然日本的海、空军损失很大,但它仍然拥有强大的武装力量,总兵力为700万人。迫使日本投降,结束这场空前浩劫,成为世界反法西斯阵线的共同目标。

拒绝了盟国的波茨坦公告,日本遭受原子弹轰炸的命运已不可避免

1945年6月18日,美国总统杜鲁门在白宫主持讨论对日最后作战方针的会议。会上,陆军参谋长乔治·马歇尔五星上将认为,光靠空中力量不能征服日本。代表航空兵部队发言的埃克中将证实了这种判断,他说空军的轰炸并没有使德国人屈服。海军五星上将金也支持马歇尔。马歇尔说,除了入侵日本主岛外,没有什么别的选择。他主张1945年11月1日开始在日本九州岛登陆,出动部队76万余人,但伤亡将会是惨重的。

杜鲁门批准了参谋长联席会议准备在1945年11月进攻日本九州的“奥林匹克行动”。

7月16日,美国第一颗原子弹在新墨西哥州试验成功。原子弹爆炸成功后,以美国陆军部长史汀生为首的临时委员会和参谋长联席会议认为:虽然日本败局已定,但其陆军在本土尚有200万~300万人,在中国还有同样数量的兵力,而且日本大本营正在积极准备代号为“一亿总玉碎”的本土决战。日军在本土成立了两个总军,分别由杉山元陆军元帅和畑俊六陆军元帅指挥。总军是日军战时最大编制单位,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日军共有5个总军级编制单位,即关东军、中国派遣军、南方军和本土的第一总军、第二总军。日本集中了1万多架飞机,53个步兵师团又25个旅团,共计235万人,还有近400万陆、海军的文职人员,25万特种卫戍部队,2800万民兵。这2800万民兵中包括15岁至60岁的男人和17岁至45岁的女人。据1945年9月出版的《日本投降记》一书记载,日本的总决战计划是“狠毒残忍到极点的”。这个计划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撤退中国华中、华南日军,毁灭江南精华区。包括毁灭广州和武汉,毁灭京沪杭三角洲内一切建筑物。

第二阶段:从事本土及中国黄河以南之防御战。

第三阶段:最后决战阶段,即日本、伪满、朝鲜的整个毁灭阶段。包括全力保卫东京,以自杀战术阻抗盟军,如果东京陷落,即向盟国无条件投降。东京投降后,中国华北、东北及朝鲜的日军必须继续决战,直至全军覆灭,不许一兵一卒投降或活命。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