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日争锋 喋血诺门罕
2008年08月25日 17:51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诺门罕战争] [凤凰大视野]

凤凰大视野——《红与黑—中日二战交锋录 》

序: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国力匮乏,武力贫弱,东北这块原本属于中国的黑土地,它的命运竟要由苏联和日本,甚至是美国等更多的西方国家来决定。凤凰大视野推出《红与黑—中日二战交锋录 》,以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为切入点,采访了十位曾经亲历苏军出兵远东的苏联老兵,以他们对于战争的真实回忆和战争期间中日俄三国主要人物的个体命运为故事主线,与当时的历史大事件相结合,揭秘二战前后日俄关系的前前后后,为观众讲述苏军出兵远东的实情内幕。

第二集:喋血诺门罕

日军反坦克炮阵地。树枝遮掩的是设在巴音查山上的日军37mm反坦克速射炮。令人不解的是,这些用树枝伪装起来的火炮旁,居然竖着一面醒目的太阳旗,难道怕苏军坦克找不到目标?

 诺门罕战争期间,朱可夫(左)与蒙古人民军元帅乔巴山(右)在一起。苏蒙两军的良好合作与协同也是取胜的一个重要因素。

哈拉哈河东岸的苏蒙军兵力有十几门高射炮,二十几门大炮,三十几辆坦克装甲车,五百辆汽车左右,但是疯狂的辻政信还是下达了攻击的命令。而这一次的结果也不比第一次诺门罕战役强多少,朱可夫的1000辆卡车已经日夜不停地向诺门罕前线运输作战装备多日,坦克车的数量竟然高达四百辆,日军绝无不败之理。松元草平后来成为这场战役中唯一活下来的日本军医。战后,斯大林在克里姆林宫接见了立了大功的朱可夫将军,从他们握手的这一刻开始,二战的战局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远东和中国东北的命运也发生了巨变!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8月19日(周二)20:02-20:35

重播时间:8月20日(周三)09:00-09:35

相关资料:

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草原新巴尔虎左旗东南部,有一个叫诺门罕布尔德的地区,这便是60多年前震惊世界的‘满’蒙边境战争、日本陆军史上最大的败仗——诺门罕战争的遗址。

车窗外的诺门罕布尔德草地,地势广阔,丘陵不多,没有什么依托,人烟稀少,是块便于大部队展开作战的地方。在这里开车,司机绝对不用担心撞上人畜。记者在沙砾路上以100公里的时速放车行驶,一座座沙丘和一丛丛沙漠植物不时从车窗旁掠过。一番颠簸后,记者来到了中蒙边境的哈拉哈河。据介绍,诺门罕战争就是从这里拉开序幕的。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