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出兵中国东北始末
2008年08月26日 14:5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 [苏联]

凤凰大视野——《红与黑—中日二战交锋录 》

序: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国力匮乏,武力贫弱,东北这块原本属于中国的黑土地,它的命运竟要由苏联和日本,甚至是美国等更多的西方国家来决定。凤凰大视野推出《红与黑—中日二战交锋录 》,以不为人知的历史细节为切入点,采访了十位曾经亲历苏军出兵远东的苏联老兵,以他们对于战争的真实回忆和战争期间中日俄三国主要人物的个体命运为故事主线,与当时的历史大事件相结合,揭秘二战前后日俄关系的前前后后,为观众讲述苏军出兵远东的实情内幕。

第三集:苏联出兵中国东北

中苏谈判代表宋子文

苏联出兵中国东北

日军偷袭珍珠港,太平洋战争爆发。太平洋战争开始不久,一度剑拔弩张的“满苏边境“突然萧条下来,而严冬的到来也让进攻俄国的德军停滞下来,这让斯大林长出了一口气。美国人想说服苏联人尽快出兵中国东北,给日本人致命一击。在雅尔塔会议上,斯大林提出将大连港作为它的军事基地,并得到战后中国东北的商业特权,这样才能是一个能给苏联人民交待的理由。而4个月以后,宋子文才拿到《雅尔塔协定》,这让他十分愤怒,但是弱国无外交,政治就是这样。第一颗原子弹扔下的第三天,1945年8月9日,0时10分150万苏军从三个方向向盘踞在中国东北的100万日本关东军发起了排山倒海的攻势。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8月19日(周二)20:02-20:35

重播时间:8月20日(周三)09:00-09:35

相关资料:

斯大林与雅尔塔会议

1945年2月4日至11日,苏、美、英三国首脑斯大林、罗斯福和丘吉尔,以及三国外交部长,聚集于雅尔塔。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讨论苏联出兵中国东北问题。早在1943年德黑兰会议上,斯大林就对罗斯福和丘吉尔说过:“一旦德国垮台,就有可能把必要的支援部队调到西伯利亚,然后,我们就能联合起来打击日本。”当时,三方还就苏联出兵东北的政治条件进行了试探性的会谈。2月8日,斯大林在雅尔塔同罗斯福秘密会谈时,提出了苏联出兵的条件,他说:“如果这些条件不能得到满足,我们将难以向苏联人民解释,为什么俄国要参加对日作战。”10日,斯大林同罗斯福再次会晤,达成正式文本。斯大林向罗斯福表示,大连不能成为国际港口,苏联需要得到旅顺港周围的海军基地。英国没有参与协定草案的制定。但2月11日,斯大林和罗斯福却邀请丘吉尔在协定书上签了字。

当年沙皇修建西伯利亚铁路时,一位英国人曾这样说过:“在亚洲获得一个不冻港作为铁路的终点站,可能是俄国合理的愿望。……拥有一个不冻港就意味着,这条铁路直达那个港口穿过的那整个地区都将成为俄国的了。”德黑兰会议期间,丘吉尔也说了同样的话:“像俄国这样一个巨大的陆地应当有一个不冻港。”这话正中斯大林的下怀。丘吉尔对苏联关于远东不冻港的看法感兴趣,罗斯福则明确告诉斯大林,自由港的主张可以适用于远东地区,大连就有这种可能性。雅尔塔会议使斯大林终于达到了自己的目的。《雅尔塔协定》主要内容如下:在德国投降及欧洲战争结束后的两个月或三个月内,苏联将参加同盟国方面对日作战。其条件为:1、蒙古(蒙古人民共和国)的现状须予维持。2、日本1904年背信弃义进攻所破坏的俄国以前的权益须予恢复,即:a)萨哈林岛南部及邻近一切岛屿须交还苏联;b)大连商港须国际化,苏联在该港的优越权益须予保证,苏联之租用旅顺港为海军基地也须予恢复;C)对沟通大连与外界联系的中东铁路和南满铁路,应设立一中苏合办的公司以共同经营之,经谅解,苏联的优越权益须予保证,而中国须保持在满洲的全部主权。3、千岛群岛须交予苏联。

雅尔塔会议距今已经60年,正如当年英国外交部长艾登所说:“那里是一个将来国际上的是非窝。”艾登还批评罗斯福,说他热衷于同斯大林搞“秘密谈判”,达成有关远东问题的协定,“既不通知他的英国同事,也不通知他的中国盟友”。1945年8月14日,中国国民政府同苏联政府签订了《中苏友好同盟条约》。此刻,用“十分得意”来形容斯大林一点也不过分。他兴致勃勃地走到地球仪旁,向莫洛托夫描绘苏联的边界线:“这边怎么样呢?千岛群岛如今是我们的了,库页岛全是我们的了,您看,多棒呀!就连旅顺口、大连都是我们的了。中长铁路也是我们的了。中国、蒙古——一切正常……您瞧,对我们的边界我还能不满意?”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