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时期的周恩来 卫生间成“第一办公室”
2008年03月06日 15:58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周恩来] [凤凰大视野] [中南海]

>>>进入周恩来生活图集

西花厅里标志性的两种声音

1949年年底,新中国的国家元首们从北京西郊的香山,陆陆续续搬进了市中心地带的中南海办公并且居住。当时,已经在中南海里住了半年的周恩来,把自己住的菊香书屋让给了毛泽东,准备搬到西花厅去。西花厅坐落在中南海紫光阁以西,政务院办公区域的西北角,因为周恩来偶然见到院里面四月份盛开的白色海棠花,非常喜爱,所以就选中了这个院子来办公。

郑淑云:一进西花厅有两个声音,一个是总理的笑声,总理的笑声是发自内心的,他不像人家皮笑肉不笑的,他是发自内心的。当然不是老笑,人家工作。还一个就是总理的咳嗽,使劲一咳嗽,大姐就说总理回来了。

赵炜:总理有个习惯,那是在上海搞地下的时候,那时候也没电话,一回来先进门,咳嗽几声,大姐就知道,所以后来在西花厅也是,一下车,咳咳咳,我们就知道总理回来了。

郑淑云和赵炜先后在五十年代初期进入西花厅工作。郑淑云做护士工作,赵炜在总理办公室的财经组做干事工作。能够在领袖身边工作,让这些年轻人感到既兴奋又紧张。进西花厅之前,他们接受上级部门的教育是,严格遵守纪律,只许做好、不许做坏。但是如何“做好”,怎样才能不“做坏”,还要在实际工作中一点一点地摸索。

赵炜:总理他有个特点,不是你工作之内的事,他不让你干。比方我们到他办公室,跟他说什么事,我们看总理那杯子里的茶水没有了,我们想端杯子去给他倒一杯水,出了门口就是服务的办公室,有茶有水,可以给他倒。他从来不让我们干这个事,他说,这不是你职责之内的事,他按铃,让值班卫士给他倒水。

他很严格的。他交代我们事情,出了他的门,两步就到值班室的门,进去一拐弯就是电话,他从来不让我们在那打电话,因为这牵涉到保密,我们必须要我们回自己的办公室。这方面总理相当严格。比方总理在,我们或者进去了,或者碰上总理跟某位领导通电话,这时候我们秘书必须赶快撤,不能听,除非他摆手,意思就是你站在这,可能完了有你的事。

下一页:难得震怒:“要这样中央就停工了”

延伸阅读:

抗战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左权 牺牲四十年后才平反

叶剑英 “收拾残局”的英雄 粉碎四人帮之夜惊心内幕

强忍病痛 周恩来做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图)

民间大发现:周恩来在沈读书时第一篇作文(图)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