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牺牲的八路军最高将领左权 牺牲四十年后才平反
2007年12月20日 17: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 [左权] [抗战英雄]

声明:独家稿件 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12月20日(周四)20:02-20:35

重播时间:12月21日(周五)09:00-09:35

第一部分:女儿不认识这个八路军中学历最高的爸爸

八路军中学历最高将领为何不得重用?

到了今天,在日本的网站上,很多日本人还在大书特书当年抗战时我军阵亡的一位高级将领,谁呢?左权,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咱都知道,左权将军是抗战当中阵亡的八路军的最高将领……

左权女儿:父亲牺牲时我只有两岁

解说:她叫左太北,是彭德怀将军的养女。她的名字是彭德怀起的:"太北"是太行山上八路军总部一个区的名字。关于自己的亲生父亲,左太北只知道他是一个烈士,父亲牺牲时她才只有两岁。>>>>点击查看精彩全文

第二部分:爱女情深 牺牲的惟一遗憾是女儿

看了父亲的十一封信她才相信她真有父亲

解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太北的母亲刘志兰将文革中失而复得十一封的左权将军的手书信件交给了左太北……

牺牲的惟一遗憾是女儿

解说:百团大战后,左权在给爱人的家书中写到:"四天三夜的生死战斗回来,我第一件事就是给你们写信,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此生别无遗憾,惟一遗憾的是我们的女儿北北……"

身背处分全力指挥百团大战

很难想象,指挥百团大战时,左权将军还身背着处分,他的内心十分复杂。那么,处分缘何而来?……>>>>点击查看精彩全文

第三部分:身背处分 抛家弃女 英勇献身

将军的处分缘何而来?

解说:左权出生于湖南醴陵,青年时代入黄埔军校,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派往苏联留学。在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期间,苏联正在大搞肃反,中国留学生亦不能幸免……

只要王明在中央,我就翻不了身

解说:抗战爆发后,1938年,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王明见到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恶狠狠地质问:"左权这个人有问题,是个托派,你们怎么还让他当副总参谋长?"……

八路军抗日战争期间的秘密兵工厂

解说:左权家庭生活、政治仕途未尽人意,然其工作仍勤恳尽责。抗战初期,八路军军备人数有限,只有三个师,武器装备落后。左权受命建制八路军军工。

最后一封家书竟要放弃女儿

左太北:他跟我母亲说:"我再重复一遍,如果时局有变,你可以任意处置太北。"……

护送彭德怀 请缨掩护断后

解说:主力开拔后,敌人先进的电讯情报技术发现了八路军北方局总部这个密集向外发送电话、电报讯号的中心,日军以为是一二九师首脑机关,即刻,以数十倍于我之重兵合围,此时突围困难重重……

左权找来作战科长王政柱和警备连长唐万成,叮嘱他们,要把彭德怀护送出包围圈……

大喊让同志们卧倒 自己忘记躲避炮弹

解说:左权率最后一批同志冲到距十字岭顶峰十几米处时,敌炮火十分密集,一颗炮弹在他身旁爆炸,飞溅的泥土劈头盖脸扬了他一身。作为一名老兵,他应知道紧接着会有第二颗炮弹射来,他应先卧倒,然后一个侧滚翻,就可避开第二颗炮弹,这个动作下意识地就能做到。然而他没有这样做,而是连腰都没弯一下……>>>>点击查看精彩全文

第四部分:念念念亲情难舍 老母亲一心盼归

永别了 妻子肝肠寸断 母亲一心盼归

1949年,解放军南下解放全中国,朱总司令命令所有入湘部队,都要绕道醴陵去看望左权将军的母亲,直到此时,老人仍不知道自己的儿子已经殉国。老人希望从路过家门的战士们嘴中探知儿子的下落……

牺牲四十年后的平反

窦文涛:战后,左权的妻子刘志兰多次要求中共中央发文为左权平反,取消对他一直的"留党察看"处分。一直到1982年……>>>>点击查看精彩全文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