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念亲情难舍 老母亲一心盼归
2007年12月20日 17: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 [左权] [亲情难舍]

永别了 妻子肝肠寸断 母亲一心盼归

解说:左权在写给妻子的最后一封信中写到:"分别二十一个月了,念念念念。"就这二十一个月他非常想念,一天一天地算日子,"别时容易见时难,特别希望我们很快能见面。"当左权牺牲的消息传来,如同晴天霹雳,妻子刘志兰肝肠寸断!

左太北:她说她,她都觉得她人生走到了尽头,不知道再怎么走下去,可是还得艰难地走,她说你父亲的牺牲对我们家的损失是太大了,无可比拟的,她说我们还都得坚强地活着。

解说:八路军总部在河北涉县莲花山下挑选一块风景秀丽之处为左权修了陵墓,彭德怀亲写墓志铭"壮志未成,遗恨太行。露冷风凄,恸失全民优秀之指挥。"朱德题诗:"名将以身殉国家,愿将热血卫吾华。太行浩气传千古,留得清漳吐血花。"左权牺牲的消息已经见诸报端,但是远在湖南醴陵老家的左权的老母却一直不知道此事。

左太北:可是全家都统一地说不要告诉奶奶,奶奶没有文化,是个家庭妇女。她唯一的希望就寄托我父亲还在外头,希望有一天能回去。

解说:1949年,解放军南下解放全中国,朱总司令命令所有入湘部队,都要绕道醴陵去看望左权将军的母亲,直到此时,老人仍不知道自己的儿子已经殉国。老人希望从路过家门的战士们嘴中探知儿子的下落,但得到的所有答复都是:"老人家,我们都是您的儿子!"

解说:这是1940年8月,左太北母女与左权临别时的留影,这也是左权惟一的一张全家福。在这张照片中,左权露出了少有的笑容。

左太北:他跟我母亲的信里头就讲今年花又开了,说一看到这些花,他说他就想起了兰花,他说因为想到兰花就想到了我母亲叫志兰,就想到了你。所以他说一看见花就想到了你,想到了太北,想到了我们这本来很幸福的一家,可是不能团聚。

牺牲四十年后的平反

主持人:战后,左权的妻子刘志兰多次要求中共中央发文为左权平反,取消对他一直的"留党察看"处分。一直到1982年,考虑到刘志兰的心情,中央有关部门写出书面文件,对早年左权同志受王明路线打击迫害一事予以平反,取消对他的"留党察看"处分,而且把这个文件放入了左权的档案,但是没有对外公布。这距离左权牺牲整整四十年了。

当年左权牺牲之后,他的老母亲请人代笔,为儿子写下这样的祭文:"吾儿抗日成仁,死得其所,不愧有志男儿。现已得着民主解放成功,牺牲一身,有何足惜,吾儿有知,地下瞑目矣!"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