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背处分 抛家弃女 英勇献身
2007年12月20日 17:22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 [左权] [献身] [处分]

将军的处分缘何而来?

解说:左权出生于湖南醴陵,青年时代入黄埔军校,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被派往苏联留学。在苏联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期间,苏联正在大搞肃反,中国留学生亦不能幸免。左权因和浙江同学操乡音聚会,竟被王明等人诬为"反党小组织"、"与蒋介石有勾结",其中数人于1929年年底,在苏联清党运动中,莫名其妙地"消失"了,左权被批评为"行为不检",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1930年6月,左权从伏龙芝军事学院毕业回国。1931年王明等也从苏联回国。在1月召开的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王明夺取了中国共产党中央的领导权。左权被打成"托派",从此便没了一天好日子可过。

只要王明在中央,我就翻不了身

解说:抗战爆发后,1938年,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上,王明见到八路军副总司令彭德怀,恶狠狠地质问:"左权这个人有问题,是个托派,你们怎么还让他当副总参谋长?"彭德怀当时没有理睬他。回到前线,彭德怀跟左权谈起此事,左权闷闷不乐地说:"只要王明在中央,我就翻不了身。"

左太北:彭伯伯就讲,那个时候你父亲在战争面前,没有丝毫的犹豫和动摇,是个钢铁般的人。可是就在他跟我讲到,他当时这留党察看(处分)还没解决,他说这个,希望组织能给他解决这个身份问题,在这个时候他跟彭伯伯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流了眼泪。

八路军抗日战争期间的秘密兵工厂

解说:左权家庭生活、政治仕途未尽人意,然其工作仍勤恳尽责。抗战初期,八路军军备人数有限,只有三个师,武器装备落后。左权受命建制八路军军工,他在山西省黎城县西北部赤峪西端的大山里,找到了一个叫黄崖洞的地方,拟建军工厂。黄崖洞海拔一千六百米,壁峰矗立,陡崖千仞,北面黄崖山上有个高二十五米、宽二十米、深四十米的天然大石洞。这个洞既宽敞又隐蔽,且洞南面有一片名为水窑的山谷,是兵工厂理想的厂址。

左太北:为了保卫这个兵工厂,八路军总部警卫团调到那去保卫,而且在黄崖洞,他找了一个很好可以守的地形,在那个地方,哪安枪眼,将来敌人来了以后,怎么对付敌人,每一个枪眼都是他安排的。

解说:到了1940年9月,黄崖洞兵工厂的建设完全走上了正轨,生产出来的武器、弹药,源源不断地送到各作战部队那里,年产量可装备十六个团,成为八路军在抗日战争期间数一数二的兵工厂。

日军假扮八路军 偷袭我军总部

解说:1942年春,日军对冀中平原开始实施"五·一大扫荡"。冈村宁次之第一军主力三万多人,在"五·一大扫荡"后半个月便开始实施"蚕食"太行、太岳地区。为掩人耳目,日军频繁在晋、冀之间调动。5月22日,彭德怀、左权当机立断,命主力部队迅速开拔,跳出敌人的重兵包围圈,到外线作战。

主持人:当时日军想偷袭八路军总部,派出两个精锐联队,这两个精锐联队,他可是脱了日本鬼子的军装,换上了中国老百姓的家常衣服,甚至是穿着八路军的衣服。而且一路上还模仿八路军的一些作风,还挺勤快,帮着老百姓扫地啊、挑水啊。老百姓整天过来过去见那么多八路军,哪分得清?所以就以为他们也是八路军。

实际上,当时他们离总部已经很近了。其实那个时候,有一个八路军的侦察员,发现了敌情,他怎么发现?他发现就这一队部队驮着炮的那个马,有蹊跷,他这侦察员发现我们一般用的是蒙古马,而这个马像是那个赛马的种,日军他用的是那种纯血马,像什么澳大利亚种的,什么英美甚至拉丁美洲种的,反正不是咱们中国常用的这种马,侦察员觉得奇怪。可当时,侦察员把这个重要的情报报告连长,可惜,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最后一封家书竟要放弃女儿

解说:就是在这一天左太北的母亲刘志兰收到了左权给她的最后一封信,也就是第十一封家书。

左太北:他跟我母亲说:"我再重复一遍,如果时局有变,你可以任意处置太北。"他15日的时候信上写"时局有变你可以任意处置太北",到22日又给我母亲在这信上又重复了一遍,说"我再说一遍,如果时局有变你可以任意处置太北",我想就这个十几天里头这七天,这个问题也是他心中的一个,心中的一个痛。可是他最后有一个表态,就说他过去没有家庭,他最后,一个是他老婆不能在一起,最后连他最疼爱的小女儿他也准备放弃。

护送彭德怀请缨掩护断后

解说:主力开拔后,敌人先进的电讯情报技术发现了八路军北方局总部这个密集向外发送电话、电报讯号的中心,日军以为是一二九师首脑机关,即刻,以数十倍于我之重兵合围,此时突围困难重重。5月23日,左权得到准确情报后,向彭德怀汇报,并连夜召开紧急会议,部署迎敌的策略。由于敌我力量悬殊,会议决定总部各机关分散突围,以两个团的兵力在东西两头牵制敌人。战斗由左权直接指挥。

24日晚,总部机关乘黑行动,准备通过敌人火力较弱的偏城东据点,往河北、山西交界的山区进发。一夜之间绕过日军三道封锁线,到达十字岭,暂时驻营休息。25日天刚亮,突然敌人一万余人从两翼包抄十字岭,并配备飞机轰炸。彭德怀、左权立即召开了一个简短会议,果断决定分路突围、各自为战,左权坚决要求由自己担任掩护和断后,并带领总直机关、北方局机关及北方局党校突围的重任。于是彭德怀向西北,野战政治部主任罗瑞卿率部向东南,总后勤部长杨立三率部向北,各路人马立即行动。我们的警卫当时的警卫部队很少,在这个情况之下,因为这么大的拖累,行动缓慢,被日军给合围了。

左权找来作战科长王政柱和警备连长唐万成,叮嘱他们,要把彭德怀护送出包围圈,这不仅关系彭德怀个人的安全,也关系到总部的命运,关系到根据地的建设。行动方针一经决定,彭总和左权在十字岭最后分手。日寇发现我军从十字岭突围的企图,便加强兵力进行堵截,并派出飞机侦察、袭击。

郭得河:当时我们得点物资是非常非常地困难,有几百匹骡子,驮着我们很贵重的物资,你说把它给坚壁清野,处理掉,舍不得。

解说:在通过第三道封锁线时,护卫彭德怀突围的总部唐万成率部返回专程接应左权,但左权一口回绝,并严令他原路返回保护好总部首长,唐只好遵命。

大喊让同志们卧倒 自己忘记躲避炮弹

左太北:我父亲当时带着机要科的人突围,一个一个地往上拽。尤其女同志,在上面飞机轰炸,底下炮弹打的情况下,腿有点软了。

解说:左权率最后一批同志冲到距十字岭顶峰十几米处时,敌炮火十分密集,一颗炮弹在他身旁爆炸,飞溅的泥土劈头盖脸扬了他一身。作为一名老兵,他应知道紧接着会有第二颗炮弹射来,他应先卧倒,然后一个侧滚翻,就可避开第二颗炮弹,这个动作下意识地就能做到。然而他没有这样做,而是连腰都没弯一下,站在一高地上一直大声喊着"同志们,赶快卧倒!"完全将自身的安危置之度外。

左太北:飞机来了让大家趴下,炮弹来了让大家趴下,只要空档就赶紧让他们站起来,赶紧往上冲,赶紧过封锁线,所以我父亲不停地在喊。当那个炮弹又来的时候,他让大家趴下他自己没顾上趴下,那一瞬间,炮弹片打到头上,他牺牲了。

左太北:在抗日战争中,他没有自我,他只有民族和国家。为这个他坚决抗战到底,为了民族和国家坚决抗战到底,个人的利益全都可以放弃,这就是他的心态。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