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权爱女情深 拜托妻子 “替我多亲吻女儿”
2007年12月20日 17: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大视野] [左权] [亲吻女儿]

看了父亲的十一封信 她才相信她真有父亲

解说:上世纪八十年代,左太北的母亲刘志兰将文革中失而复得十一封的左权将军的手书信件交给了左太北。这十一封家书的日期,从1940年8月,到1942年5月,均为左权将军的手书。对于左太北来说,长久以来,父亲一直是一个抽象的概念,直到这一天,她才看见了一个真实的父亲。

左太北:原来的父亲就是一个英雄的形象,看了信以后我才觉得,我真是有个父亲,有一个那么爱我的父亲。

解说:左权的爱人刘志兰是一位来自北平的女大学生,两人通过朱德夫妇的介绍,于1939年4月16日成婚,婚后第二年,刘志兰为三十五岁的左权生下了唯一的女儿左太北。1940年,八路军正在策划对日军实施百团大战,左权进行了近一个月的筹划和准备,战役即将打响时,左权考虑到刘志兰和女儿随总部指挥机关行动有诸多不便,便让母女俩随一部分同志撤回延安。

在1940年12月23日家书中,左权写道:"延安的天气想来一定很冷了,记得太北小家伙是很怕冷的,在砖壁那几天下雨起风,天气较冷时,小家伙不就手也冰冷、鼻子不通、奶也不吃吗?希当心些,不要冷着这个小宝贝,我俩的小宝贝。"

左太北:作为父亲考虑得那么细,我得病了就考虑到别让我感冒了,他那么想念他的小女儿。我才觉得,我才真是有了亲情的感觉,才知道我有那么好的一个父亲。

战斗中牺牲 惟一遗憾是女儿

解说:百团大战于1940年8月20日打响,左权每天精细标明我军路线和消灭敌人的箭头,研究不断变化的敌我态势,思虑扩大战果,有时通宵达旦。历时四个多月的百团大战,八路军共作战1824次,毙伤日军2万余人、伪军5000余人,俘日军280余人、伪军1.8万余人,拔除据点2900多个,破坏铁路470余公里、公路1500余公里。八路军也付出了伤亡1.7万余人的代价。日军在遭受打击后惊呼"对华北应有再认识"。蒋介石在给朱德、彭德怀发来贺电中写到:"贵部窥此良机,断然出击,予敌甚大打击,特电嘉奖。"

解说:百团大战后,左权在给爱人的家书中写到:"四天三夜的生死战斗回来,我第一件事就是给你们写信,如果我在战斗中牺牲,此生别无遗憾,惟一遗憾的是我们的女儿北北,我不曾给她一点父亲的爱,没有尽到一点父亲的责任,只有拜托你替我多亲吻女儿了。"

身背处分 全力指挥百团大战

解说:左权与刘志兰结婚之初,刘志兰曾颇有情绪,作为一个有着极高抗日热情的北平学生,她本想来到抗日前线能有一番大作为,但没成想终日为家务与孩子所羁绊。

左太北:她就说本来我到延安来是为了抗日的,现在你看我,结婚也没思想准备,生孩子也没思想准备,现在就闹成了自己带孩子。而且我母亲又不是那种会弄家务的人,就弄得焦头烂额的。我父亲每次回信就反复地劝解她。

解说:"在我俩分别的过程中,我并非不感寂寞、孤单,有时更极想有人安慰,但我决不以满足我之私欲来处理你的问题,我想这是夫妻间应有的态度";"远离千里,身处敌后确是爱莫能助,你当能谅我。恳切地希望你为我及北北,珍重自己的身体及自己的一切。"很难想象,指挥百团大战时,左权将军还身背着处分,他的内心十分复杂。那么,处分缘何而来?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