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中的叶剑英 十年磨一剑
2007年11月07日 22:59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叶剑英] [凤凰大视野]

声明:独家稿件转载需经凤凰网授权

《凤凰大视野》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11月6日(周二) 20:02-20:35

重播时间:11月7日(周三) 09:00-09:35

第一部分:叶剑英遭遇一生的最大逆流

今天还在干活,明天就被打倒

很多人都知道毛泽东对叶剑英有过两句评价,这两句话是:诸葛一生惟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诸葛亮自不必说,而吕端是什么人呢?他是北宋的宰相。宋太宗去世后,有权臣密谋废掉太子,另立别人为帝。吕端阻止了这场政变,拥立了太子宋真宗,历史上就有称誉,吕端大事不糊涂。

在很多人眼中,叶剑英为人严谨细心,在大的风浪前总能保持冷静。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从不糊涂的元帅,在十年浩劫到来的时候,也开始遭遇人生里最大的困惑:昔日的老朋友一个个的倒下,国家被冲击得秩序大乱。叶剑英开始遭遇人生中最大一段逆流……

叶剑英跟江青拍桌子 震裂小指骨

工作人员:“当时徐帅坐在这个位置上,叶帅坐在这个位置,还有康生,陈伯达,江青等人,还有萧华等领导同志。”

四人帮提出了不同的意见,首先从总政开刀,说萧华同志不支持文化大革命,反对文化大革命。当时陈伯达有个名言说萧华不是战士,而是个绅士,对萧华同志进行攻击和诬蔑。

这给会议造成了很紧张的气氛,因为当时能够和他们面对面的进行一些斗争的,只能是在台上有权的人,还有有地位和有职务的人。已经批判、挨整、打倒的这些人,没有力量跟他们抗衡。>>>>详细

第二部分:“挺起胸膛走路,夹着尾巴做人”

暗箭难防 每一个子女的命运都牵动着叶帅的心

“二月逆流”事件之后,中央政治局停止了活动,中央文革小组在实际上取代了政治局,叶剑英本人被围攻和批斗,并被迫做了多次检讨。而让他没有想到的是,连自己的家人也被牵连进来,蒙受了灾难……

毛泽东用特殊的方式保护了叶剑英

在步步维艰的情况下,叶剑英的信心不仅来自对事业的忠诚,更来自对中国前途的远望。毛泽东用特殊的方式保护了这位跟随他多年的老战友。叶剑英在湖南的日子成了他生命中一段特殊的艰难岁月……>>>>详

第三部分:逆流而上 打不倒

叶剑英与放牛娃的不解之缘

胡家虎认识叶剑英时才刚满二十岁,这是他见过的第一位中央首长。他在无意中见证了叶剑英生命中的一段特殊时期……

儿子有生命危险 叶帅只能打电话鼓励

春节过后,叶剑英接到了从长沙迁往湘潭的通知。而就在这时,他得知自己的二儿子在农场劳动时手臂严重受伤,有生命危险……

再次受命于危难之际 叶剑英为陈毅洗刷冤情

“我父亲在弥留之际,能够听到由叶帅亲自传达的毛主席关于为‘二月逆流’为这些老同志平反,为他洗刷这个在文革当中最大的冤情。我真是觉得我父亲是可以瞑目了。”>>>>详细

延伸阅读:叶剑英传奇一生珍贵照片集

叶剑英元帅系列第一集:叶剑英与中国近代四巨人的因缘际会

叶剑英元帅系列第二集:亲人故友眼中的儒帅叶剑英

毛泽东系列:毛泽东:与贺子珍分手我有一半错

毛泽东临终的岁月 “万岁”的背景是妻女离散

民国人物系列:胡宗南:从蒋介石宠将到国民党罪人

宋美龄做媒 胡宗南整孔二小姐

蒋介石与陈立夫之父结拜 曾替陈父收尸

邓小平去世前一年曾稍口信 望与陈立夫会面

其他历史精品:揭秘彭雪枫将军牺牲前后

“金门炮战”亲历记   中英谈判的22轮幕后较量

邓公一怒安天下 中英谈判定乾坤

爱新觉罗·毓詹 我与末代皇帝二十年

>>>>>>>更多精彩凤凰节目    更多闪亮凤凰名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