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门搜索词:
蒋介石最信任的人——陈诚
2007年08月15日 16:29  【

陈诚其人

蒋介石有一句口头禅,叫“中正不可一日无辞修”。中正说的是他自己,而这个辞修,指的是一位国民党高级将领,名字叫做陈诚。陈诚,字辞修,浙江青田人,出身于保定军校,他后来追隨蔣介石,在国民党的军队里,从一介炮兵连长,逐步成为高级将领。到了晚年,甚至官拜国民党的“副总裁”,蒋介石在台湾政权的“行政院长”、“副总统”。也可谓是“权倾一时”。在国民党军队撤退到台湾的岁月里,他是少有的,最能获得蒋介石信任的人之一。

他是蒋介石最信任的人

1947年,国民党军队在辽沈战役中一败再败。这一年,蒋介石将陈诚派到东北战场,担任东北行辕主任,意图夺取整个东北。这是陈诚无法推却的一次任命,也是这位国民党军队的高级将领,毕生最后一次指挥军事作战。1948年底,在长江以北,国民党军队全面失守,蒋介石面临着交出领导权的压力。1948年12月29日,在台湾养病的陈诚,接到了蒋介石的派令。就在陈诚接到“台湾省主席”任命的几天之后,1949年元旦,蒋介石发布了“求和”的文告,宣布下野。他早已准备把台湾作为国民党军队最后的据守地。而陈诚之所以会去台湾,也是源于蒋介石的这种安排。在东北之战,陈诚几乎身败名裂。可是蒋介石依旧在最关键的时刻,把开辟最后退路这个重要的任务,交给了陈诚。陈诚始终是蒋介石在关键时刻的重要选择。那么为什么蒋介石会对陈诚有着如此高的信任?这还要从陈诚与蒋介石之间的渊源说起。据说蒋介石提拔人的时候有三条不成文的规定,一是重用黄埔系出身的军人,因为蒋是靠黄埔系起家的。第二就是重用同乡。第三是重用对蒋介石个人十分忠诚的人。在大陆时期,飞黄腾达的国民党人,不是蒋介石的门生,就是他的同乡,至少是对他绝对忠诚的人。唯有陈诚三者兼备。除了这三个条件,陈诚还和蒋介石还有着另外一层特殊的关系。1931年12月,蒋介石和宋美龄亲自做媒,把蒋介石的干女儿,宋美龄留美时的同学谭祥,介绍给了陈诚。陈谭结合,使陈蒋之间不仅有同乡、黄埔的关系,又多了一层翁婿的关系。

1949年12月10日下午两点,蒋介石从成都凤凰山机场起飞,永远告别中国大陆,飞往台湾。由此开始了蒋家王朝偏安于台湾的岁月。这时,陈诚已经在台湾完成了初步的金融改革,稳住了局面,为国民党政权自大陆撤退提供了一个安身之地。

陈诚之死

1963年,因为“反攻大陆”的计划,陈诚与蒋介石发生了很大的冲突,陈诚对蒋介石说,一旦反攻的号角响起,他仍然要请命出征,但是他不同意贸然地“反攻”。1963年秋天,陳诚在一篇日记当中写下了他的两个梦。第一个梦,是他梦见自己率领国民党军队“反攻”,登陆北上,卻陷入了中共军队的层层包围当中,急迫中,他惊醒了;过一会儿他再度入睡,又陷入了另一个梦境,这个梦里边,他带着国民党一路攻城陷地,有一次他出营巡視,却被民众包围住,民众问他要东西。他把手伸进自己的口袋想掏钱,結果口袋里竟然一无所有。

由于多年的过度劳累,陈诚身体状况一直不好。从很年轻的时候开始就操劳过度,加上那个时代的人都喝酒,饮酒过量导致肝不好、胃不好,在抗战胜利之后,他的胃部和十二指肠都曾经动过大手术,随着年龄的增长,陈诚的身体状况与日俱下。病重之际,陈诚最后向蒋介石提出辞去“行政院长”的要求,终于得到了批准。1965年3月2日,台湾中央社发布了陈诚病危的公告。“他从来不讲痛,张光璧医生非常知道,看到他样子,皱着眉头很严肃的时候,就会帮他打一点止痛针,他也不拒绝,还是军人性格,我死都不怕,还怕痛啊?决不讲一点痛,有一点病态,他都没有。他一直就维持,决不让别人操心的感觉,最后帮他上氧气,张光璧医师决定拿开氧气,他就很安详地就过去了。”陈诚的儿子陈履安在回忆他的父亲的最后岁月时这样说。

1965年3月5日,陈诚因肝癌病逝于台北,享年68岁。蒋介石当天发布了“总统令”,命国民政府要员组成治丧委员会,为陈诚“敬谨治丧”。蒋介石手书挽联,“光复志节已至最后奋斗关头,那堪吊此国殇果有数耶”,“革命事业尚在共同完成阶段,竟夺我元辅岂无天乎”。半生戎马,绕了大半个中国,陈诚最后葬于台湾。

   编辑: 罗昀

>> 发表评论

如果您还不是凤凰会员,欢迎 注册

  •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 添加标签:

    (*添加多个标签用逗号隔开)

  • * 您要为您所发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 * 以上留言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凤凰网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