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人脉直通中共元老的因由
2009年04月20日 09: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霍英东] [邓小平]

贪官污吏竟把霍英东的投资当作“唐僧肉”

马鼎盛:开发南沙,把南沙建成“小香港”是霍英东一大心愿。1980年代后期,霍英东筹划南沙发展大计。当时南沙是一片坑塘处处、鲜有人迹的滩涂。霍英东买下东部22平方公里泥滩,开始“喷沙造地”。他计划用15年把南沙建成一座以深水港为中心,功能齐全、人口36万的现代化滨海城市。但霍英东的南沙之梦难圆,他遇到开放改革的绊脚石梁柏楠这个官。有外资投入本是促进地方经济的良机,但是贪官污吏竟把霍英东的投资当作“唐僧肉”,霍老先生偏偏又不主动“拜码头”,梁柏楠就用“刁难”来逼霍英东就范。直到2004年,梁柏楠因受贿判刑12年后,霍英东的挚友何铭思才披露当年的冤屈。在一次喷沙造地的工程结算中,所谓政府工程负责人漫天要价,霍英东气得紧咬牙根说:“你们是不是想赶我走?”何铭思说:“霍英东投资400多亿元开发番禺和南沙,还受尽‘地头蛇’的欺凌,连中央打招呼也是“县官不如现管”。如果不是梁柏楠东窗事发,南沙开发恐怕还是要忍。”

马鼎盛:终身酷爱体育的霍英东是中国体育的民间大使。1974年,中国提出要重返国际奥委会,请霍英东帮忙。霍英东不仅自己出面,同时带上擅长英文的长子霍震霆,凭借他是国际足联执委和在国际商界的名望,不断在国际奥委会委员中间奔走斡旋。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一年的德黑兰亚足协大会上,中国在亚洲足协的合法席位得以恢复,但他也开罪了台湾当局。1983年,中央有关情报部门收到确切信息,台湾当局帕特工长期驻守香港,准备暗杀亲中商人,包括霍英东。有人提醒霍英东叫他加强保安等防范,霍英东却处之泰然,一如既往在国际上帮助中国体育争取利益。

解说: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霍英东用1亿港元建立了“霍英东体育基金”,专门用来奖励运动员。其中,奥运金牌选手可以获得一枚重一公斤的纯金金牌和8万美元奖金。20年间,霍英东单为中国体育事业捐款就超过5亿港元。现在的奥运会仍然保留了香港独立的位置,以中国香港的名义来参赛,这也是在霍英东的倡议和坚持下,写入香港基本法的。霍英东为中国体育事业倾注了毕生的心血,体育也是霍英东一生的缘分。

冷夏:他曾经很兴奋的给我一张照片,给我看,是他仅存的他爸爸的一张照片,而且不是一张独照,是一张合照,那张合照大概有4、50个人,是一个篮球队的,海上小船篮球队,就有一些经营海上小船的一个工会组织的一个篮球队的一个合影,他爸爸在中间,是篮球员之一,所以霍英东很兴奋,他认为他喜欢体育也是有点家传有点祖传的,他这么理解的。这张照片他爸爸曾经是运动员,他认为这张照片为他自己后来喜欢体育找了一个注脚。

解说:1984年冬天,霍英东在广州一家宾馆养病时,泳池没有温水供应,霍英东突发奇想,利用“冷热浸泡法”来加快血液循环,强化心脏机能。于是他找人送来一大桶冰水,在冰水中浸了一分钟,再进入高温的桑拿房,一分钟后又跳入冰水中。从此之后,霍英东每天都要坚持做五次这样的锻炼。直至81岁时,他才停止。也正是凭着自创的“冰火浴”,霍英东与癌症抗争了二十多年。

霍震霆:他最自豪告诉我到30岁以后又一次接触足球,组织足球队,他说除了打台风之外每天都踢两场的。他第一次甲组还进了三场球,那么很多人都说他“是不是别人让你的”。我记得他40几岁第一次接触网球,只用了两年时间拿到香港的双打冠军,还被邀请去英国温布尔顿代表香港。我想很多时候大家都表扬他的商业成就,反而他觉得做一个优秀的运动员,对于他来说才是最光辉的,每次他都对我说“体育就是一个强国的象征”。

马鼎盛:很多人敬重霍英东,不但因为他是国家领导人、亿万富豪,更因为他是大慈善家。数十年来,霍英东的慈善捐款超过150亿元。但他常说:“我的捐款,就好比大海里的一滴水,作用是很小的,说不上是贡献,这只是我的一份心意!”为发展文化教育体育等事业,霍英东捐出至少40亿元;最为人称道的,是医疗卫生捐款。广医一院的“英东广州危重症监护医学中心”前身是呼研所重症监护室,最早由钟南山等“白手起家”建立中国最早的ICU。2002年,由霍英东基金资助扩建投资1000万元,成为全国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重症监护中心之一。“非典”期间,钟南山发出“将最危重的病人往我们这里送!”这最强音,正是“英东广州危重症监护医学中心”精良的硬件让他底气十足。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在霍英东悼念活动中无名小市民的心声胜过多少名人名句。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