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人脉直通中共元老的因由
2009年04月20日 09:4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马鼎盛] [霍英东] [邓小平]

邓小平在海外侨胞800多人中一眼就认出霍英东

解说:霍英东万万没有想到,把星光行出租给“中艺”竟然会惹祸上身。其实他不知,抗美援朝时期曾为中国运送军用物资的历史,让他旗下的公司早被美国政府列入了黑名单。美国驻香港领事明确宣布所有星光行的租客都不能买卖美国货,就连美国制造的收银机也在禁售之列。除了在地产业设置限制,港英当局还试图在其它有发展前景、经济效益很好的行业上限制霍英东的发展空间。

冷夏:在60年代的末期有一块地皮,现在的香港的闹市。因为那个时候是碰到六七暴动以后,六七以后香港的整个房地产,整个经济是很萧条的,没有外来投资,港英政府就这块地,大概有几百亩的土地要公开招,但是怕香港没有能力,在到日本,到海外去招标,希望海外的投资者来参与竞投,结果海外没有来,霍英东为首的财团参与竞投了,但是竞投成功以后,港英政府就以一个理由说价格太低,我们现在不想卖了,就把土地收回来,霍英东想不通。既然政府极力想把这块土地推出去,还到处卖广告招标,为什么当我们按正常途径去投的时候你又把它收回来呢?他认为是不让他壮大。

马鼎盛:1964年对于霍英东意义重大。他拿着毛泽东署名的请柬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当时香港人上北京还很敏感。为掩人耳目,霍英东等人从澳门辗转上京。这是霍英东头一次回祖国内地。在国庆招待会上,邓小平对他说“欢迎您来北京”。再次见邓小平则是1977年,香港足球总会会长霍英东率队到京参加“国际足球邀请赛”,闭幕式那天邓小平突然登上主席台,北京工人体育场8万观众齐声欢呼!这是粉碎“四人帮”后,邓小平复出的首次亮相,霍英东在休息室受到邓小平接见。两个月后他参加28周年国庆活动,邓小平在港澳台同胞及海外侨胞800多人中,一眼就认出霍英东,笑着迎上去连声说:“欢迎!欢迎!”这次见面让霍英东坚定了投资内地的决心。

马鼎盛:白天鹅宾馆是“羊城新八景”之一。80年代初,首创“大门敞开”的现代化酒店理念,白天鹅宾馆欢迎平民百姓进来参观,酒店厕所还配备免费厕纸。开张那天,广州市民闻风而至,仅厕纸一天就耗费两百多卷。白天鹅的餐饮水平更让以食为天的广州人赞不绝口,去白天鹅饮茶成为当年广州人叹早茶的最高境界。20多年过去,很多“老广州”还回忆说“当时很惊诧,那个‘故乡水’的室内瀑布怎能流水不断?宾馆的地板光可鉴人,简直是人间天堂。”这座五星级宾馆,凝结了太多广州人的浓浓情结与少时回忆,更凝聚了霍英东的心血与希冀。霍英东是第一批响应返回中国内地发展的港商。霍英东的白天鹅宾馆更是改革的“样板”。曾经有一段时间,香港商人在中国内地投资占全中国外来资金三分之一。为打开文革后万马齐喑的局面,霍英东不止一次做“吃螃蟹的人”。

解说: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但是,毕竟当时内地人们的思想还没有完全解放,硬件条件还不是十分完善,不少外商都在观望,甚至有人持怀疑的态度。但是,霍英东却立刻行动了起来,他率先在内地兴建涉外宾馆中山温泉宾馆和白天鹅宾馆。

霍震霆(霍英东长子):当时根本没有一个酒店的理念,当时只是招待所,就是每个单位去到每个地方,然后就每个单位照顾,那么他给个床位你,可能吃个三餐,那你过了时间根本没得招待的。

冷夏:他有一个意识就是这个酒店,你想想他是在一个资本主义社会里成长的香港资本家,他也跑过世界各地。

霍震霆:酒店对外面的人来讲,我记得很多外国的朋友的亲戚在外面,第一不能进来,就算要进来也要在外面等几个钟头来登记的,所以他很强调这个理念。

冷夏:他说酒店本来就是向大众开放的,没有说分内宾外宾,也没有分本地人外地人,任何有钱人进来,有钱,想消费就进来,没有必要去设关卡。

霍震霆:他很强调三方面,就是自己设计,自己管理,那么因为他很多时候觉得自己有能力可以做到的。

解说:1984年1月,邓小平南下广东,视察了中山温泉宾馆和白天鹅宾馆,并与霍英东交谈。

霍震霆:一月邓主席来到中山温泉。

冷夏:霍老啊,还有杨尚昆好几个跟着他爬山,爬了一个多小时以后,再往前爬的话可能路程还很远,因为中途又没有地方休息,那个地方是一条山路,不是爬山路,而且中途也没有任何坐得准备,连坐的地方,休息的椅子都没有的,那霍老是出于好心,怕邓小平太累。

霍震霆:他就说领导您是不是走回去休息,那邓小平就说了句话就是“向前走,不走回头路”。

冷夏:他说邓小平这一句话是给中国指明方向,也给他们这些海外商人指明了方向,吃了定心丸,就是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的现代化道路,不能走回头路。

下一页:贪官污吏竟把霍英东的投资当作“唐僧肉”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