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英东:韩战时红色“走私”救国难
2009年04月17日 14:0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马鼎盛] [风范大国民] [霍英东]

凤凰卫视2009年4月18日《风范大国民》节目:红色商人霍英东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美国操纵联合国全面制裁中国,霍英东组织香港船民冒险向大陆输送战略物资,不知多少奇缺的西药、电子器材经霍英东之手转辗送到朝鲜战场。他是立有军功的奇侠。霍英东发明和第一个推行“卖楼花”,是香港地产行业经营手法的革命性突破,由此打造亿万身家的霍氏集团。因为亲中备受港英当局打压,霍英东的地产王国损失惨重,但爱国情怀愈挫愈奋;数十年来,他的捐款超过150亿元。他是最出色的华人体育社会活动家,为祖国申办奥运不遗余力,死而后已。香港第一位全国政协副主席是霍英东。香港各界公认他“是爱国但不投机的人”。他斥资百亿开发南沙,被一些地方官掣肘十余年,壮志未遂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

邓小平与霍英东合影

少年霍英东最爱读《金银岛》和《鲁滨逊漂流记》,海上人家的霍英东一向对冒险感兴趣。日寇侵占香港,失学的霍英东曾经乘小船到南沙去捞海藻卖钱,惊涛骇浪如履平地。朝鲜战争时做禁运生意也就不在话下。霍英东回忆说,“那时几乎晚晚开工,没有一天停过。白天要联络、落货,晚上开船,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为避开缉查人员骚扰,每次装船都必须一个小时搞定,像打仗一样。”当年的香港搬运工人中,渗透了帮会组织:潮州帮、东莞帮、广州帮,个个帮会都有工头。霍英东和这些工头关系密切,请他们组织工人装船。几百工人组成人肉传送带,一包包货物迅速进仓。为霍英东船队干活的工人超过1000人。有人说霍英东是运气好,发了国难财。霍英东说那是“一种自觉与不自觉之间的行为”,“如果说当时我是为了支持抗美援朝、打破封锁禁运,那是骗人的,我没有那么高的认识。但说当时我一点认识、一点想法也没有,也不是事实。”水上人家在抗日战争就有政治走私的传统,利国利民怕什么风险?

本期《风范大国民》将带您走近红色商人霍英东,一起品读他的传奇人生。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六)18:30

重播时间:(周日)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