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叶大鹰讲述祖父叶挺与项英缘何失和
2009年04月09日 15: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马鼎盛] [蒋介石] [毛泽东] [叶挺] [风范大国民]

正在加载中...

皖南事变中叶挺跟项英的关系也有很多文章

马鼎盛:叶挺早年追随孙中山投身民主革命。为创造新型军队他1924年到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又进红军学校深造,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5年叶挺学成回国。中共广东区委书记陈延年、军委书记周恩来把建军任务交给叶挺,以铁甲车队为基础,以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为骨干的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成立,叶挺独立团在北伐战争中打先锋,屡建奇功。6月初到湖南安仁,击败敌人六个团,首战告捷。接着,攻醴陵,战平江,破天险汀泗桥,大战贺胜桥,血染武昌城下,解放武昌。

马鼎盛:叶挺是军人性格,他从不愿接受嗟来之食。但新四军将士饥寒交迫,弹尽粮绝,迫使他为之五斗米折腰。他一次次求见不愿见到的蒋介石,受尽冷落;他平生最讨厌的打秋风,却一次次走老袍泽的“后门”;为了抗日买枪,叶挺将夫人的陪嫁、岳父的养老金都搭进去。叶挺的义举感动到部属。新四军华侨陈子谷,要回泰国继承祖父遗产,叶挺即任命他当军长秘书,派他去泰国募集抗战经费。亲日的泰国政府怕有惹火烧身,对本国的抗日言行及募捐统统压制。陈子谷克服重重困难筹得6万元捐款,还把他继承的20万元遗产也全部捐出来,这才解决了新四军两个月的开销。

马鼎盛:叶挺是在周恩来的提示下,担任了蒋介石先任命、毛泽东后考核的新四军军长。他身份微妙,国共两党都接受,而又都对他半信半疑。因为曾经脱党,中共中央对叶挺有个考核过程;新四军中也有国民党的常驻机构和暗藏特务,替蒋介石监视叶挺看他是否“赤化”。在新四军内部,大事回避着叶挺,与中央的电报往来也不让他知道,军委新四军分会会议他都没资格参加,叶挺身为军长在作战中不能放手指挥。“三年军长,四次辞呈”,可见他多么压抑、无奈。但是他最终保持军人的气慨:“皖南事变”中,项英错误离队,叶挺“受任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他上表中央:“指挥错,挺负责,拼死赎其过”;下示部属:“叶挺如果临阵走,枪在你们手”。表现出革命将领的钢铁意志和高尚情怀。在突围战斗中,叶挺拒绝随精兵先突围,却与战斗力弱的部队共患难。为使被包围官兵有一线生机,叶挺受党组织代表——饶漱石委托,违心地与国民党军队谈判,被蒋介石一扣押就是五年零两个月。

叶华明:当时皖南事变,叶挺跟项英关系等等也有很多文章。

解说:说到叶挺在新四军中的“四次辞呈”和“皖南事变”,有一个人与其至关重要,那就是项英。项英原名为项德龙,湖北武昌人,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担任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1934年红军主力长征后,项英留在南方领导了三年的游击战争,因此,在组建新四军时,中共中央决定由项英担任新四军政委兼副军长。“皖南事变”发生后,被叛徒枪杀。

叶大鹰:项英能生存下来是很不容易的,而且在南方建立了自己的游击队,新四军组建以后,由叶挺领导他不服气。

江英(中国军事科学院研究员):真正有决策权的是项英,项英虽然是副军长,但项英是东南分局书记,他是掌权的。

叶大鹰:他(项英)认为我爷爷是资产阶级,可能我爷爷是广东人,可能生活的条件,他确实是资产阶级军官过来的一个革命者,所以他要求有四菜一汤的时候,对一个吃咸菜、饿着肚子、挖野菜才活到今天的项英当然看不惯。

江英:党中央制定的向东发展、向北发展的这样一个方针,向南防御这样一个方针,他(叶挺)是极力主张照中央的方针的,中央不断地有电报来,可是项英他是有犹豫的。在这种情况之下,他讲得又不算,在这个情况之下,他就可能会遇到一些挫折。

叶大鹰:据我所知,有一份文件证明了,就是说毛泽东把新四军的所有指挥权交给叶挺的这份电报被扣留了9个小时,就等到这个电报给叶挺的时候,这个新四军已经完全被控制了。

江英:皖南泾县茂林地区遭到国民党8万人,围截9000人,这样来讲,经过七昼夜的奋战,除了两千人突围以后,大部分牺牲了,叶挺是在这个过程中间去跟国民党谈判被国民党扣留关了五年多。

叶华明:我父亲到重庆,蒋介石召见他,他有一个谈话记录,我父亲留下来,蒋介石一个给你高官厚禄,他当时是中将,给你上将,哪个战区的司令长官,但关键你要发表一个声明,把皖南事变的责任推到共产党身上,我父亲当然不干。

下一页:希望解脱旧中国的有志之人都会追随共产党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