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叶大鹰讲述祖父叶挺与项英缘何失和
2009年04月09日 15: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马鼎盛] [蒋介石] [毛泽东] [叶挺] [风范大国民]

正在加载中...

希望解脱旧中国的有志之人都会追随共产党

马鼎盛:遭囚禁后的叶挺是被扣,而不是被捕,对蒋介石来说,杀害名将太没理由;纵虎归山又是心腹之患;劝其“归顺”才遂心愿。叶挺资格老功劳大,1920年,孙中山令粤军打桂系军阀莫荣新,在黄皮径一仗,叶挺一举击溃了四倍之敌,声名大振。次年任孙中山大元帅府警卫营长。陈炯明叛变炮轰总统府,叶挺死守前院,掩护宋庆龄脱险。1938年,叶挺率部粉碎日军皖南“扫荡”,蒋介石致电嘉奖。政客蒋介石喜欢玩权术;叶挺为将领,也知道“水无常态”。他在致蒋介石的信中指出“今委座以尊重道义、节操、价值为天下倡,且执政党亦应以‘宽大’为群伦楷模”,我们从中可以看出,叶挺既不投降,并要求蒋介石释放部属的措辞巧妙。著名记者斯诺说,叶挺将军既是能征善战的军事家,又是具有丰富哲学知识的雄辩家。

解说:为了封锁叶挺与外界的联系,国民党先后将其在上饶、桂林、重庆和恩施等地转移关押,有一段时间,中共也失去了叶挺的消息。

江英:叶挺就想怎么跟外面联系上呢,他就写一个条,这个条上写了说,我是一个做生意的,现在因为冤枉所以吃了官司,那么我想让家里知道我的情况,请拿到这个条子的人帮我把这个传出去,传给谁谁,然后就把这个纸条压在一个石头底下,里面放了几块钱,那么他关押住地的有个捕吏,他看到了这个条,他也果然把这个条传出去了。

解说:凭着这个字条,中共认定叶挺还活着,当时正值重庆谈判,毛泽东向蒋介石一再提出要求释放叶挺和廖承志。

江英:放出来之前,那就是沈醉找他谈话,沈醉说放出去你干吗,叶挺说,我出来的话,我要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叶大鹰:我从小反复在问我父亲,问他们老一辈的人,就是为什么,包括我爷爷在内的很多的所谓高官他们为什么会那么拼命地跟着共产党,而且在追随共产党的过程当中受尽委屈和煎熬,他们还要跟着共产党,但最近这些年,不光研究我爷爷,还有我们自己也在拍一些关于革命历史的故事的时候,我觉得有一个特别简单的道理,就是说国民党反动派当时所谓的这个中国的这个状态实在是太糟糕,任何一个他们这些想能够把劳苦大众能够解脱旧中国的有志之人,都会,很多人都会追随共产党。

解说:1946年3月4号,叶挺终于获释,5号他就向中央发电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并说这是多年来的愿望,7号中共中央即复电对之表示热烈欢迎。不幸的是,4月8号,刚刚参加完国共整军谈判的叶挺正准备到延安汇报工作,却因飞机失事,在山西兴县黑茶山不幸遇难,时年50岁。

叶大鹰:前几年我拍《陈赓》,搞剧本的时候,陈赓的夫人傅涯,她就跟我讲过一个事情,说当年她没见过叶挺,飞机失事了,她说她就一直在哭,哭了三天三夜,我就通过一个老人她的这种感觉我就能感觉,可能叶挺在像她那样的女军人的心目当中,革命者那种偶像的成分,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吧。

马鼎盛:叶挺在北伐中的赫赫战功,和《囚歌》的慷慨激昂,使人们忽略他在长时期的苦闷,他苦闷的宿命在“脱党”。叶挺于1924年入党,1928年因广州起义受苏共和王明李立三“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而脱党,周恩来说“这件事我们应该给他申冤”。在新四军几年叶挺也受王明路线压抑。出狱重新入党至1946年遇难,党内生活不足4年,而脱党长达18年。这18年中,约有5年在德国流亡,5年在澳门隐居,3年当新四军党外军长,5年被蒋介石囚禁,以上三个5年里,基本上与中共没有联系。中央对叶挺入党申请的批复电报是毛泽东亲笔修改的,叶挺拿到电报后百感交集。周恩来关怀他的身体,建议他好好休息,但是叶挺立即投身国共整军谈判,最后的遇难也是为赶往延安向中央汇报。朱德悼念叶挺道:“为全国人民和平民主团结而牺牲。”他是南昌起义前敌总指挥,虽然没能赶上评“共和国元帅”,但叶挺是人民军队公认的创建者之一。“红岩”烈士许晓轩将叶挺比作文天祥说:“文山大节垂青史,叶挺孤忠有古风”。叶挺在历史舞台上没有太多镜头,周恩来评价他是“革命的彗星”。

《风范大国民》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

首播:(周六)18:30

重播:(周日)04:30  (周一)13:3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