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叶大鹰讲述祖父叶挺与项英缘何失和
2009年04月09日 15:31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马鼎盛] [蒋介石] [毛泽东] [叶挺] [风范大国民]

正在加载中...

导演叶大鹰:新四军的枪是把我奶奶的家当卖了换来的

解说:据说,在恩施软禁期间,因为住地偏远的原因,叶挺在行动上也得到了一定范围内的自由,而且还可以领到一份相当于少校军官的薪水。

叶华明:每两个礼拜,他带我们到湖北恩施,进城,我们说改善生活,打牙祭了,到书店逛逛、看看,我父亲看看有什么国民党的报纸,买点报纸。

解说:尽管如此,叶挺和孩子们的生活依然很艰苦。

叶华明:我父亲抽烟抽得很厉害的,开始到恩施,我们没有钱买烟,他就卷烟叶,有时候烟叶搞不到他就抽甘薯叶,他抽烟抽得厉害,所以有一天也是礼拜天,我们又到书店去了,突然有几个美国兵走过来了,他是广东华侨,作为地勤,当时在湖北恩施的飞虎队,哎,他跟我父亲聊起来了,慢慢了解到我父亲的身世,他说好,你抽烟的问题我帮你解决。

马鼎盛:叶挺参与并指挥的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是国民党的屠杀逼出来的,尽管中共中央内部意见并未完全统一,共产国际也没有全力支持。叶挺从军事角度出发,对起义的成功也抱有怀疑,但是他保留自己意见之余,还是竭心尽力地去带兵打仗,是“个人服从组织”的模范党员。客观地总结历史教训,在广州起义中叶挺提出的“趁敌未到,起义队伍带上缴获的武器弹药撤出城市,与朱德红军汇合”的提议难能可贵。但在当时,共产国际代表和对军事外行的起义领导认为“只要一宣布成立苏维埃政府,革命就成功了”,武断地否决军事家叶挺的建议。广州暴动被镇压后,羊城被屠杀的工人赤卫队员竟达5000多人,总指挥张太雷死不见尸,悲痛导致不满,起义领导因而受到清算,叶挺成了替罪羊。他被迫过了十年的流亡生涯。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国共两党为争夺军权在联合之中有斗争,叶挺在国民党拉不去,共产党又不放心的背景下就任新四军军长;新四军成为共同抗日基础上利益平衡的产物。

叶大鹰:从叶挺的角度来讲,因为要抗日,所以他又一腔热血地积极地投入到这样一个有职无权这么一个漩涡里头去了。

解说:1937年,周恩来代表中共,从抗日大局和中国共产党切身利益出发,提出了改编红军游击队为抗日部队的建议。蒋介石出于国统区“安定”和借对日作战来消灭异己的考虑,同意改编,委任了陈诚举荐的叶挺为军长,并批准了叶挺提议的“新四军”番号。

叶大鹰:蒋介石的前提是他必须是不是共产党员担任这个军长,所以这样子,我爷爷是广州起义就被开除出党,然后他就到海外流亡了十年,在这个状态之下,那么共产党也是迫于无奈,请叶挺出山来担任新四军军长。

解说:与其说叶挺当军长,莫如说当军需外交官更为贴切。尽管叶挺带领着新四军挺进敌后,收复失地,抗击日寇,战果累累,自身也发展到十万多人,但相当长时间内,国民党依然按新四军初创时的一万多人的编制发放军饷,并且经常拖欠。讨要军饷这个令人头疼的历史重任,只能被叶挺这个具有特殊身份的人担当起来。

叶大鹰:新四军的那些枪是把我奶奶那些家当都给卖了换来的,我爷爷为了组建新四军整个筹款都是在国民党内部运用他那些关系,做了很多大量工作。

下一页:皖南事变中叶挺跟项英的关系也有很多文章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