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外交家何振梁感受中国申奥曲折路
2008年09月12日 15: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风范大国民] [何振梁] [北京奥运]

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北京奥运闭幕式的评价是:“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回望中国的奥运历程,不能忘记中国体育外交官何振梁。

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说:对奥林匹克运动的投入是出于何振梁对《奥林匹克宪章》的忠诚,他对国家的忠诚。他深厚的文化底蕴、他对多种语言的完美掌握、他的经历以及他的政治经验,是他完成国际奥委会各项使命的宝贵手段。对于棘手的事,他看作是必须面对的挑战和发挥创造性的召唤。

在近半个世纪的体育生涯里,何振梁的命运与奥林匹克紧紧相连,以他的坚韧,他的儒雅,他的谦谦君子风度,他的理性与智慧,像大写的中国方块字,感染全世界。在中华腾飞的背景下,他在国际奥委会中一砖一瓦地砌成了通向北京申奥的长城。漫长的申奥岁月正是中国体育被世界认识的过程。

2001年7月,何振梁代表北京作第二次申奥陈述时,已经是72岁的老人。在奥申委中,大家亲切地称他是“最年长的志愿者”。

2008年8月6日,近80岁的他作为第427位火炬手,在北京传递火炬。从1955年被贺龙元帅亲自点将投身体育开始,为这短短几十米的火炬传递路程,何振梁奋斗了53年。在奥运百年薪火相传的历史上,他只是一闪的火花,能照亮鸟巢升旗的瞬间,何振梁心足了。

本期风范大国民,我们回顾体育外交家何振梁53年的奔走,感受中国申奥的曲折之路,以及何振梁老人半世纪的奥运梦。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2008-09-13(周六)18:30

重播:2008-09-14(周日)04:30 2008-09-15(周一)13:30

往期推荐>>>>

新中国历代领导人的体育情结(组图)

乒乓外交在特定历史时刻成为“红色中国”的最强音

体育元帅贺龙带头边打鬼子边打篮球 堪称“双打”

球王李惠堂使中国人摆脱“东亚病夫”恶名 使日媒又惊又气

曾有一位中国人 在世界足坛享有很高威望 

凤凰卫视资讯台

首播:2008-09-06(周六)18:30

重播:2008-09-07(周日)04:30 2008-09-08(周一)13:30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