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轶君:各国政治考量加剧疫情蔓延
2009年05月05日 11:4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H1N1甲型流感] [萨文] [周轶君]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2009年5月4日《国际新闻》

萨文:新型流感的蔓延,引起了中国跟墨西哥之间的关系紧张,针对相关话题,现场请来本台的国际问题观察员周轶君,轶君,你好。

周轶君(国际问题观察员):你好,萨文。

萨文:怎么看这个疫感蔓延之中的政治关系?

周轶君:是的,那么就在墨西哥政府是宣布,这个疾病的情况已经是成缓慢的下降趋势的同时,这一场甲型流感在全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像是一场流行的心病,心理疾病。那么对于中国来讲,你防的不够严的话,是怕别人说你太松散了,那么防的如果太严,又有人抗议说你是歧视他们。而对于墨西哥来讲,它是整个大流行当中的众矢之的,那么可以讲,他是憋了满肚子火,也很容易爆发出来。

那么其实在中国,在对来华的墨西哥人采取隔离措施之前,在美国方面就已经有官员是呼吁政府,说要彻底关闭美墨之间的边境。那么但是就是等于是说要把整个墨西哥作为一个国家要隔离开了,但是并没有看到墨西哥方面有怎么样的一个反应。那么这个是因为美墨两国是邻居,那么在这一届新的美国政府上台以后,也是特别是加强了对美墨双边关系的这么一个关注,那么这两个国家在双边关系领域交流是非常的多。

那么所以这个墨西哥方面不会把那些美国官员的话太当真,就知道这不是美国作为一个国家,对墨西哥去采取一种歧视的这样一种做法。那么但是对于中国跟墨西哥来讲,这两个国家之间是山高水远,而文化跟经贸之间的交流关系也是只是正常跟普通的这样一个级别,那么应该讲两国之间如果在此之前多做交流跟沟通,应该是可以避免这种不太愉快的情况去发生的。

那么流行病本身跟政治是没有关系,但是我们往往看到,这个疾病的蔓延当中,会牵扯到很多的政治话题,那么政治的考量往往也会加剧疾病的蔓延速度。那么我们现在都在讲,1918年是有一次全世界范围内的一个大流感,那么在那个时候,据保守估计是夺去了全世界2千万人的生命。那么那样一次疾病,是在1918年的三月,是源于美国的堪萨斯州,那么在当时,是由于是处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刚刚对德国宣战,那么美国政府是采取了一个非常严格的控制措施,甚至是瞒报疫情,所以导致这样一个大流感在全世界范围内是一发而不可收拾。

那么我们可以看到,在当时更具有反思意义的是,那个大流感明明是源自于美国,但是我们现在所记得它的名字叫做西班牙大流感,这个是因为美国方面其实栽赃给西班牙,说是病毒是从西班牙方面传播进来的。那么直到今天为止,我们还可以看到很多疾病的命名方面,也是存在着一种国与国之间有一种假想敌的这样一种感觉。

那么就比如说像梅毒,英国把它叫做法国病,法国人把它叫做是日耳曼病,而日本人就把它叫做中国病。那么其实在1918年的时候,在那场大流感的时候,美国也有专家是说病毒是从中国传播出去的,那么在这一次甲型流感的时候,也有美国《纽约时报》的记者说是病毒的源头是在中国,那么结果是遭到了中国网民的人肉搜索。那么其实病毒的扩散在全球化的今天,已经是不分国界,其实人类本身也应该是要放下国别这样一个概念,因为我们共同的敌人只有病毒本身。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