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为新型流感正名 媒体是第一战场
2009年05月02日 14:13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日《时事开讲》文字实录:

任韧:随着猪流感被证明为H1N1甲型流感,人们对于猪肉的戒心多少可以放下一点了,不过来自信息发布层面的模糊点还是不少。一个普通人、中国人,面对着H1N1甲型流感的威胁究竟有多大呢?事实上面对着这样一个疫情,及时透明、权威的信息发布机制,说起来非常容易,但进入到了务实的操作层面,究竟又该怎样去实施呢?

首先文道我们来先谈一谈,证明之后的H1N1甲型流感,其实说到这个疫情当前,平息公众恐慌最重要的渠道,就是要保证这个信息发布的公正。

梁文道:对,没错。

任韧:透明,还有我们的权威。

梁文道:对。

任韧:你怎么看全球各国在这方面做的成果?

媒体是流感第一战场

梁文道:首先我想世界卫生组织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就是先证明,因为这也是一个媒体上面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过去的我们前几天还把它叫做猪流感,但事实上我们都知道,其实现在猪身上反而找不到H1N1,在它们彼此间传播的这个证据。那么所以现在赶快把这个名字证明,改成叫H1N1会比较好一点,也比墨西哥流感要好。因为你用地方来命名,有时候不一定是很灵光的,比如说我们都知道一次大战期间,流行的西班牙流感,这真是一个非常大的误会。

这只是因为当年是西班牙媒体,首先曝露了西班牙有这种流感,所以后来大家就说它是西班牙流感。其实早在西班牙之前美国就已经有这种流感,但是当时美国的媒体在遮遮掩掩,这个事情没出来,所以西班牙就被冤枉了将近100年了,这个西班牙流感。那么从这个媒体上面怎么去称呼这个病毒?这场疫症呢?

就其实可以看得出来,我们这一次对抗H1N1这场战争,它不只是一个医疗上的,公共卫生上的一个战争,它还是一个媒体上的战争。在媒体上面谁掌握权力去发布有关它的讯息呢?该怎么样发布呢?发布的这个密度跟详细程度怎么样,又对谁发布等等,这一切都是很技巧的问题,而且也牵涉到就是谁在什么时候出来说话。

那么我想这一套我们遇到有两种主要的矛盾,那么其中一个矛盾就是,因为我们知道受到SARS的教训,就是非典的教训之后,我们都知道原来政府第一时间向媒体发布讯息,透过媒体向公众,告诉他们这个我们现在面对的疫症蔓延的情况是怎么样,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对,没错。可是也有人会担心过度的报导,会不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呢?这两者之间该怎么取舍呢?

回想起来在当年非典时期,香港的特区政府,初期的时候曾经被人认为是隐瞒疫情,那么因为这一点,甚至还导致后来当时它的卫生福利局局长要下台。那么另一方面我们也知道中国,整个国家也有同样类似的情况,就是一开始疫情出现的时候,也有一些地方或者有一些部门试图隐瞒疫情,那么这个疫情一隐瞒呢,我们目前所知道的结果是什么呢?就是会造成一个很危险的局面,就是因为大家都会陷入谣言的恐慌嘛。

就当时不是有很多手机短信满天飞,然后里面的内容都很混乱,你不知是真是假,比如说这回其实就连美国也有类似的情况。也有美国德州有一个城市,他们也有人乱发手机短信,就说本城已经出现第一个案例了,但后来证实是假的,但是已经引起当地的恐慌。那么所以我们要避免这种做法,我们传统的传媒理论告诉我们,最好办法就是政府要有一个公开透明的讯息。

任韧:对。

梁文道:要公布出来,可是问题又来了,这有时候传媒如果过于积极,又好像会造成给大家一个,觉得世界末日将临的感觉。那到底它有没有那么严重呢?我想对于这种问题,保持的一个态度是一个很客观的态度,什么态度呢?就是我们既不要去隐藏它的烈度,但是也不要过度的警惕到一个使自己恐慌的地步,而要恰如其份,那么所以这回我觉得美国媒体的表现很值得大家注意。

下一页:流感为患 美国媒体为何很冷静

<< 上一页12下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