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猪流感”改名 全球最快大平反
2009年05月02日 13:4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卫视5月1日《总编辑时间》文字实录:

吕宁思:风声鹤唳。目前共有13个国家和地区确诊出现了这种新型流感,超过24个国家和地区出现了疑似病例,全球确认和疑似死于甲型的H1N1流感的人数,现在是177人,其中有墨西哥的176人,美国的一个人。那么甲型H1N1的流感仍然有蔓延的迹象,多国都在加强防疫的措施。

德爆首例人传人个案 各国防范流感

解说:德国公共卫生部门官员哈克表示,德国目前确认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已增加到4起。最新一起是一名护士在接触其中一名甲型流感病人时被传染,成为境内首起人传人的病例。哈克表示,目前还有12起疑似病例仍在进行分析,他预料感染的个案还会上升。

而韩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官员中午宣布,韩国的甲型H1N1流感疑似病例已增加到21例,其中一个新增病例患者是一名41岁的女性,近期未曾到外国旅游。但曾与早前韩国首起疑似病例的中年妇女接触,有关的中年妇女曾到墨西哥旅游。中心的官员表示,所有疑似个案都已经接受隔离,但他们目前的身体状况良好,而检测结果可能还要等上两个星期。

虽然泰国还没有受到甲型H1N1流感的蔓延,但政府加强防范措施,曼谷市女副市长和多名人员在曼谷免费派发十万多个口罩给人力车、出租车和公车司机,以及高风险的人员。另外,曼谷市副市长与公共卫生部门的医疗人员开会,为防范流感爆发,商讨预防性措施。中国、日本、韩国和东南亚多国的卫生部长,将会在几天后到泰国开会,共商对抗甲型H1N1流感的对策。

世卫宣布不再用“猪流感”一词

吕宁思:世界卫生组织30号宣布,从当日起该组织不再使用“猪流感”一词来指当代的疫情了,而开始使用“甲型流感H1N1”这个科学词汇。

解说:世卫组织当天在其网站上刊登的一条简短通告中说,从30号起世卫组织将用甲型流感H1N1一词来指代这种新的流感病毒。世卫组织已多次表明,虽然这种新型号病毒是由猪流感病毒演变而来,但是到目前为止,这种病毒只是使人患病,还没有发现猪被感染的病例。

世卫组织还强调,使用充分烹制的猪肉或者猪肉产品,并不会感染病毒。世卫组织发言人说,之所以改变当前疫情的叫法,是因为猪流感一词容易误导消费者,农业界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已就此表示关切。

另外,世卫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在30号的记者会上表示,世卫暂时不会把全球流感大流行的警戒级别,从现在的第五级提高到最高的第六级。福田敬二强调,暂时没有证据显示,需要进一步提升警戒级别,根据猪流感病毒的初步基因排序,证实现有的流感药物特敏福可以有效治疗这种新流感。世卫已经要求瑞士的药厂增加特敏福的生产量,世卫认为需要密切监察南半球的疫情发展,因为南半球正步入秋冬季,特别适合流感病毒滋长和扩散。

可圈可点:为猪平反 为人排忧

吕宁思:固然,猪流感这个名字起的不那么科学,据说这种病毒原来并没有在猪之身上发现,到目前为止,这种病毒只攻击人类,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倒霉的猪们之所以被拖下水,从专家的解释看来似乎是因为这种新型的病毒成分复杂,它集中了猪流感病毒、人流感病毒还有禽流感病毒的基因片段。

而使用这一名称的另一原因,据说是大众传播的原则的懒惰,一种新流感出现呢,还没有名字,因为病毒中第一个就有猪流感病毒的成分,所以就冠之以猪的名义。这很符合大众传播学讲究的那种,容易记还方便使用的原则,

鉴如此,继续使用猪流感的名字又有何不可呢?那些快乐的猪们,根本不在乎你们是否冤枉了它们,它们既不会说人话,也听不懂人说话,根本就不知道这种病毒为人类带来了怎样的恐慌。恰恰相反,正由于背上了这所谓的不白之冤,还减少了人类对于古老肉等的享受欲望,于是呢,猪类就得以减少被屠宰,岂非福从天降也。所以倘若猪们通人性的话,它们不知道怎样偷偷的乐呢。

其实所谓为猪平反的重大决定,根本不是为猪洗雪冤情,完全是出于人类的自私需要。世界各地的猪农,以及相关业者的生存,由于猪流感的名称而出现了危机。墨西哥猪农首当其冲,由于被称为猪流感的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国家已经暂停进口墨西哥的猪肉。墨西哥猪肉出口大受打击,在中国大陆,这个全球最大的猪肉消费市场,原本跌到谷底的猪肉价格,再次的受到下行的压力,猪农们就赶紧清仓,以免赔本。

另一方面,不准确的流感命名法还成为限制贸易的正当理由,比如咱们中国几天前就干脆宣布,从墨西哥和美国的三个发生猪流感疫情的洲,禁止进口生猪和猪肉产品了。所以,以猪的名义,为人的利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两天前赶紧建议说,应该沿用以瘟疫起源地名的方式,比如将这个流感称作“北美流感”,但墨西哥人不开心了。而美国和台湾官员考虑的名字就是H1N1新型流感。

最后我们今天开始使用的名称就叫做H1N1A型流感,而中国人喜欢按照甲乙丙丁的传统去说话,于是就称为H1N1甲型流感。但愿改了名字之后,全球各地的猪农们能够恢复他们的生机,全球肉类贸易流通也能够转为正常。当然这种为猪证明,为猪平反,就如同当初给它们打成“四类分子”一样,根本就不用征求猪们的意见。因为按照上帝造物主的安排,猪还有其他畜牲一样,生来天生就是为人类做牺牲的。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