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对中国经济崛起表示不安
2009年04月14日 11:29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萨文] [时事直通车]

正在加载中...

路透首尔4月13日电韩国周一对中国崛起为全球经济大国表示担忧,并强调有必要率先行动起来,应对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韩国企划财政部在八页的“参考材料”中称,中国不断上升的影响力可能加剧两国之间的竞争,尤其在出口市场及能源外交领域。企划财政部在声明中说:“在拉丁美洲及亚洲等出口市场与中国的竞争预计将加剧,因中国最近签署的货币互换协议将可以使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韩国自然资源稀缺,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出口,正是出口推动韩国从1950-53年朝鲜战争的废墟中走出,最终成为全球第13大经济体。

4月13日《时事直通车》

萨文:韩国的政府今天是对中国的经济崛起表示了担忧,就是说中国的崛起,加剧了中国跟韩国之间的竞争,同时可能会损害到韩国的经济增长。

解说:韩国企划财政部星期一在一份长达八页的参考材料中表示,中国的经济实力增强可能会加剧中国与韩国的竞争,特别是在出口市场和能源外交上面,包括拉丁美洲和亚洲市场。因为中国近期与一些国家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将允许人民币用于贸易结算,为了回应所谓的北京共识的扩散,韩国也需要采纳先发制人的对外经济政策。这份参考资料与韩国政府之前的口径不同,之前韩国政府形容中国的经济增长是韩国的机遇,可以让韩国利用中国的廉价劳动力,不断生产产品来出口到其他市场,但同时也会对韩国的出口构成威胁。有分析师认为,韩国缺乏经济规模或天然资源与中国竞争,因此韩国应该集中焦点在有优势的外交和经济能力方面。目前有接近20000家韩国企业在中国营运,而中韩贸易去年达到1680亿美元,占韩国对外贸易的两成。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