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美军海盗对峙 美国是否要“破戒”
2009年04月11日 12:04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海盗] [奥巴马] [萨文] [郭一鸣] [美国]

正在加载中...

萨文:紧贴时事,现在开讲。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想象一下,一艘造价8亿美元的军方的驱逐舰,跟一艘小小的救生艇在海洋当中对质起来了。那么同样奇特的一个画面就是东北亚的一个贫穷的国家,有人说它在跳草裙舞。但是作为美国这么一个超级大国,就拿它没有办法。两个奇特的局面,两个奇特的现象,给奥巴马政府带来一个难题,那么针对相关的话题,我们现在马上跟郭一鸣先生开讲。

郭先生,来看一下非常奇特的现象。你想想一下,美军那么多的军队,FBI也出动了,然后就在印度洋上面,对质的对象竟然是4名海盗,然后在一艘小小的救生艇上面。怎么解释?

郭一鸣:现在你讲的这两个问题,恰恰就是对奥巴马的一个短期的,也就是最紧急的一个考验,和对他长期的,美国长期的一些外交战略的一个考验,事实上这是一个双重的考验。

海盗加海监 奥巴马双重考验

郭一鸣:大家知道,奥巴马在竞选的时候,以及竞选之后,他的外交被认为是他的弱项。那么最近他到欧洲,又到中东去跑了一趟,好像有一股奥巴马的旋风,觉得他外交也不错,但马上这两个问题就来了。现在最要紧的是,这个船长,这个船长被海盗劫持了,现在美国把舰队,以及海陆空,就是海空,已经把小的海盗船团团包围住。

萨文:救生艇而已。

郭一鸣:是啊,救生艇。而且现在据说,这个艇上的那些海盗们,现在在打电话给那些记者,说你们帮我一起祈祷吧,我们现在已经被包围了,但是他就不放。如果在这次的事件里面,船长的生命最后被伤害的话,假如被伤害的话,因为我们对一些海盗,他是难以理喻的,他们这样一些人,是一种疯狂的这样一些行为。如果最终没有把船长的生命抢救出来的话,我想奥巴马的外交,肯定对他本人是一个重挫。

所以现在外交,奥巴马最主要的,最紧迫的问题,是要想尽一切办法,来把船长营救出来,要不惜代价的营救出来。美国人对于自己国民的生命,看的比所有人的生命都要贵重。

所以我就想起来当年,1979年的时候,卡特尔政府的时候,伊朗事件,当时发生了伊朗领事馆,美国驻伊朗的领事馆,那些人员作为人质扣押的时候,当时那个事件闹的很大。就是说,美国人对自己的国民,自己的这些同胞被外国,或者被他的视为敌人抓走了之后,他们是特别的紧张。哪怕是一个人,现在就是一个人。假如他的生命,最终不能够救出来的话,奥巴马可能很难向国人交代,他的所谓外交的弱项可能会得到证实,已经我们现在要看的是,他如何?现在已经派出了像FBI,像驱逐舰,现在飞机,都去了。

萨文:还有一个最新的,派巡航导弹战斗群也去到那个地方了,所以现在问题就是,我们也听到海盗在说话了,他说如果我们被攻击的话,我们就会战斗到底。但战斗到底的结局是什么?很遗憾的,生命就?

郭一鸣:肯定的,生命就不保了,现在有人在形容,这是用飞机大炮,是杀鸡用牛刀,还不仅仅是杀鸡用牛刀,你用原子弹去炸它都没有用。

萨文:但他们也说他们很无奈,现在动用了那么多军方的力量,问题就是4个海盗,就在小小的救生艇上面,他就劫持了一名美国人,现在美方,就是你怎么样?让他们走?还是要攻击呢?

郭一鸣:所以现在的问题就是在这里,一是美国过去,历来有个说法,就是美国不跟恐怖分子谈判的,现在你面对这个事情,你就得跟他谈判,就要打破你过去一些,所谓的清规戒律,你就得跟他谈判。

假如他向你要赔偿,要勒索你,要给一笔钱。美国干不干?假如美国在这种情况下,在全世界的目光面前,被这几条海盗勒索了,要交出赔金,然后换人,我想美国它没有面子,无颜向它的国人,也无颜向世人作出交代,只会进一步的鼓励这些海盗。

第二,假如他不这样做的话,最终船长又被杀害了,奥巴马如何向他的国人,以及向船长的家属作出交代呢?所以我觉得现在他进退两难,不是说你这个将来,几个亿的军舰和飞机就可以能够解决问题的问题,所以考验奥巴马的,我想讲不是他的国力,而是他的智慧。

萨文:现在问题就是两方都是进退两难,比如说海盗方面,他们现在也期待着其他的海盗来帮忙。但是其他海盗看到那么庞大的美军军队战斗群,就在那个地方,也不敢去那个地方送死。所以现在4名海盗,他们的办法就是说,只要你可以把我们送去回去,我们的地方安全了,也许给一点点钱就算了。但问题你现在美国,像你说的,我怎么下台阶呢?

郭一鸣:对,他无法向世人,向它自己的国民交代。所以这个事情要处理呢,我们现在要拭目以待的就是说,就是已经大兵压境的情况下,完全是大象跟蚊子的对抗情况下,最终谁会是赢家,那么我们要看看。这是他最短期的,最现实的一个考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