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一鸣:美国向伊朗示好 策略还是战略
2009年04月11日 12:38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时事开讲] [奥巴马] [萨文] [郭一鸣] [美国] [伊朗]

正在加载中...

萨文:应该讲,布什现在其实也有人说,布什跟奥巴马来比,答案就是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因为现在奥巴马给他伸出了橄榄枝,他现在怎么办呢?他就说你要是像布什一样,我就不睬你,不理你了,要行动,要看你的诚实。美国伊朗方面有没有可能出现一个新的局面。奥巴马上任之后,向伊朗伸出了橄榄枝,那么伊朗方面,接下来这步棋怎么玩?我们继续跟郭一鸣先生进行开讲。郭先生,我们现在看到了,双方好像有一点点新的契机出来,你怎么看?

郭一鸣:奥巴马上台以后,马上就发出,向伊朗发出友善的态度。在伊朗过新年的时候,发表电视讲话。然后这一次最新的做法就是说,希望伊朗能够加入到六方会谈里面来。

美对伊示好:策略还是战略?

郭一鸣:大家知道伊朗一直在过去美国和伊朗,这个解决伊核问题的时候,是这样一种情况,就是5+1,就是美国,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上一个德国。而且美国本身还是以观察员的身份到这个架构里面来,然后大家谈出一个共识,由欧盟的代表,去跟伊朗去谈。美国不直接跟你谈,因为你是恐怖分子,我不跟你谈。然后再这样来,有问题再回到六方架构里面来谈。

这次最大不一样的时候,你,咱们一起来谈,你加进来,我美国也不是作为观察员,我直接跟你对话。那么这个姿态上是说明什么?就是说咱们是平等的。过去是我根本不跟你这种流氓国家,这种邪恶国家进行对话。现在咱们是平等的,那就是5+1+1。那么我想,这两天,伊朗的官方已经作出很正面的回应了,就是我乐意来进行谈判。

萨文:他说你比较要有一个行动,而且要尊重,要诚恳。

郭一鸣:对,很多前提了,过去说,你不要光说,你得有动作,你得行动,你要尊重我,要平等,等等。但起码他作出了一些善意的回应,我愿意。我愿意的情况,我确保你不要说,因为美国也好,过去的联合国原子能组织也好等等,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他要停止铀浓缩的活动。

那么昨天伊朗有一个新的核处理的工厂落成了,表示我已经完全掌握了。所以他表明,我现在可以跟你谈,但是我不会停止。

那么现在就带出一个问题来,大家知道过去,尤其是布什的时代,为什么一直对伊朗那么强硬?甚至在布什执政的后期,曾经几次,不是一次跟伊朗就到了战争的边缘?大批的军舰,海陆空进行新战,和军事的压力,但是最终还没有打起来,事实上,伊朗是美国人的恶梦。刚才我们上一节提到了,是吧。在1979年有伊朗的领事馆的事件,当年这个事情最终导致的卡特总统,最后他下台了,这个选战失败了。那么这个在所有美国人的心目中,伊朗长期以来伊朗也被美国的媒体,美国的政客把它妖魔化。所以伊朗就是在美国人的心目中,就是个邪恶国家。所以鉴于这样一种情况之下,过去美国跟伊朗已经到了一种难以调和的这种地步。那么现在奥巴马伸出橄榄枝,大家要关注的,而且伊朗也在问的是,那究竟这是你的策略,还是你真正的战略改变?

过去像美国一直以来为什么敌视伊朗?甚至也有人认为,为什么布什在没有完全证据的,所谓的大杀伤力武器的这样没有确凿的证据的情况下,出兵摧毁伊拉克。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深层的原因就是美国对他在中东的这样一个地区的利益,也就是石油的运输的命脉地区,它必须要掌控在自己的手里。所谓美国把伊朗视为邪恶国家,它背后的含义,所有行动的含义,其实就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那就要推翻像现在伊朗的现政府这样一个伊斯兰宗教的这样一个政府,所以它要扶植它所谓的,把它定位邪恶国家,所谓的表面上的理由,它背后实际上涉及到美国本身的这种国家的利益在里面。

那么假如奥巴马,他现在的这样伸出橄榄枝,给一种平等的待遇,咱们坐下来谈,是一种策略的话,而不能和没有根本的改变,美国对待伊朗在关心伊朗这样一个问题背后的深层原因的话。我想未来它的两个这样一种谈判呢,伊朗也不傻,它知道你跟我谈的目的,如果说还是只在采取一种策略,最终你推翻现政权为目的的话,我想最终这样一种谈判就未必有结果出来。假如奥巴马真的认为,美国不是应该采取像布什或者更早的,美国一路以来对伊朗的那种态度。真正的要改变,那就是跟伊斯兰世界,包括像跟伊朗这样的国家,采取一种和平共处,咱们求同存异,咱们来共同推进中东和平的话。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透过影响力,透过多方的合作,包括5+1的这样一种多方合作的话。

那么我想未来美国和伊朗的改善,那就可以期待。问题现在大家在关心的是,伊朗也在关心的是,美国你这样做真的是改变你的战略吗?还是仅仅是策略。如何来向伊朗或者向全世界来表明美国不是改,变它的仅仅是一种手段,一种策略,而是真正彻底的改变了对中东的政策,对伊斯兰世界的政策。那么奥巴马真还得拿出他的实际行动来。在这样一种实际行动来取信于伊朗,当然伊朗也要采取一些行动来做出善意的回应和配合,国际社会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如果双方不能这样的话,那么我想未来中东的这种和平倒是可以期待。

萨文:我有推敲,就是刚刚你也说到了,在前期大家已经伸出了橄榄枝,你看他昨天就趁着这个所谓的国家核子日,他就宣布了揭幕了这么一个伊斯法罕可以制造核子燃料的工厂在那个地方。所以有人就担心,这是不是我要跟你坐下来谈之前,给你一个筹码,看你要怎么还价之类的这样子,所以各方都在关注当中。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