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核问题给美出难题 奥巴马表态留有余地
2009年04月11日 12: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已有评论0
相关标签: [朝鲜] [奥巴马] [导弹] [萨文] [郭一鸣] [美国]

正在加载中...

萨文:东北亚的一个贫穷的国家,有人说它在跳草裙舞。但是作为美国这么一个超级大国,就拿它没有办法。奇特的局面,奇特的现象,给奥巴马政府带来一个难题。

这一个长期的考验就是朝鲜。现在美国带头跟日本、跟韩国起草了一个制裁的协议,但是在联合国没有形成共识,也就是中国和俄罗斯对此可能不会完全认可。在这种情况下朝鲜继续保持强硬的态度,美国又将如何取态?

郭一鸣:我们知道奥巴马上来以后,跟布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说,强调在六方会谈的架构里面,强调要跟朝鲜以对话来解决问题。但是布什在八年任期里面,扔下来的,留下来的这样一个烂摊子,奥巴马如何用他的所谓巧实力,来跟朝鲜斡旋。第一回合,现在朝鲜占了上风。就是我不听你的劝阻,我不听你的警告,我就发射了。

而且日本今天还强调说,它发射的就是导弹,还不是火箭。在这种情况下,它就发射了,已经成为事实。美国将如何处置,如何来让它的巧实力,应用在像朝鲜,这样的国家里面,来如何达成大家双赢。

所以我现在看,奥巴马面对的就是,一个是马上要解决,火烧火燎,十万火急的,要解决就是海盗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现在摆的,朝鲜就是向你挑战,现在摆的向你叫阵,我就射了,我就发射了,那你就怎么样?所以我想奥巴马的所谓的巧实力外交也好。

萨文:他其实也蛮无奈,到目前的状况,朝鲜方面他只能说一直要求联合国安理会行动起来,但是我们看到,他现在其实妥协下来了,好像接下来就是要通过一个所谓口头的声明,没有任何法律约束力的,只是谴责一下朝鲜试射。至于人质方面,海盗这个问题,奥巴马到目前为止还是保持缄默,不回答。他只是让他的手下,副总统拜登,或者是Hillary Clinton出来说话,一定要绳之以法这样子。但问题就是说,接下来真的怎么样绳之以法呢?各方面都是?

郭一鸣:因为他不最后出来表态呢,自己留有回旋的余地,现在拜登出来讲话。他最终这个局面,我们讲了,还有可能会出现一种,真的不是理想的,就是人质被杀害了,他要出来收拾这个残局。如果他现在就出来讲,我们一定如何如何,像布什过去就经常这样做,把话说得太近,完了最后他很难收场。所以现在这种情况下,现在他留有一定的余地。对朝鲜这个情况下,他也留有余地。但如何?要的是结果,这个结果如何,才是考验,对他最大的一个考验。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05-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 “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