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亮亮:美国曾扬言将巴基斯坦炸回石器时代
2009年02月09日 11:23凤凰网专稿 】 【打印

核心提示: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副总统拜登星期六宣布,美国的外交政策将有所改变,今后将侧重外交而非军力。不过,他也促请盟国在解决环球问题上,肩负更大的责任。

何亮亮:所以你从这里面就可以看得出来,然后拜登就讲到了美国面临的问题,一个是美国牵涉的卷入了两场战争,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他没有讲得太多,那么我知道想应该美国就会按照奥巴马在竞选纲领中的所说的那样,就是如期的从伊拉克领域撤军。

关于阿富汗战争他讲的比较多一些,欧洲方面都特别敏感的,就是他并没有明确的要求说欧洲国家,就是北约国家和美国一起来增兵阿富汗。他更多的只是强调了这是在阿富汗必须要有一个全面的一个战略,不仅仅是打击塔利班,你要帮阿富汗人民建立起一种能够让他们改善生活。

同时他非常强调的是巴基斯坦,他说如果没有巴基斯坦的协助的话,那么阿富汗的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美国需要和巴基斯坦建立一个比较长期的有效的关系。

那么我觉得拜登在阐述在阿富汗问题和巴基斯坦问题的时候,体现了他说的要参与、要亲近、要协商,我想起了这是前巴基斯坦总统穆沙拉夫,他前不久曾经透露过,他说在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不久的时候,当时美国的副国务卿阿米塔齐到巴基斯坦,那是代表布什政府。

当时阿米塔齐就向巴基斯坦政府提出了七项,简直就是命令,就是说美军要在阿富汗进驻,巴基斯坦的领空、领海必须都得给美军开放。阿米塔齐他恶狠狠的告诉穆沙拉夫,这不是一个请求,这是一个命令,如果你们不接受的话,我们会把你们炸回到石器时代。你从这里面可以看得出来,当时美国政府的那种咄咄逼人的那种颐指气使。

主持人:霸权主义。

何亮亮:就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就是单边主义,所以你看穆沙拉夫其实他是愿意配合美国参加反恐战争,但是他也受不了,他是一个主权国家的总统,你不能这样来命令我,对吧。

那么从这样的一个对比就可以看得出来,奥巴马政府通过拜登在慕尼黑的安全论坛上,他所使用的语调明显的是比较温和的,而且我觉得是比较理性的,而且是务实的。反而是,我是说美国有可能以这样的一种方式,一种多边的协商的方式,他来跟巴基斯坦紧密的配合,那么有可能来解决阿富汗问题。

同时他也强调了在阿富汗问题上需要所有的盟国和伙伴的协助,盟国是谁我们知道,伙伴是谁他没有讲,但是我想恐怕可以包括俄罗斯,甚至有可能包括中国,因为阿富汗就在中国的旁边,如果没有阿富汗周边的这些国家的协助的话,阿富汗问题是不可能解决的。

背景资料: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

为期三天的第45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6日在德国慕尼黑开幕。包括法国总统萨科齐、美国副总统拜登、德国总理默克尔、波兰总理图斯克等在内的300多名政要及安全领域专家出席会议。

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原名世界防务大会,由德国人埃瓦尔德·冯克莱斯特在1962年创办。创办初期,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是西方政治、军事界的一个自由论坛。论坛主办方邀请一些国家的部长、议员、武装部队高级代表和媒体代表参加,重点讨论欧洲与美国关系中的外交和安全政策。这一论坛在发展过程中得到各方的支持,影响力逐步扩大,级别也逐步提高。除1991年和1997年外,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每年在德国城市慕尼黑举行一次。

随着时代发展和国际形势变化,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关注的重点不再仅仅局限于跨大西洋关系,而是更多地关注全球安全问题,其中包括打击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维护地区稳定等。1995年,第32届慕尼黑安全政策大会首次邀请俄罗斯代表与会,并首次提出北约东扩原则。1999年,第35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扩大了与会人员的范围,首次向中东欧国家和商界代表开放。在这次会议上,亚太地区的发展与和平成为重要议题之一。中国首次派代表参加会议。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梅兆荣受朱镕基总理的委托在会上发言,阐述了中国在国际安全政策方面的立场。

近年来,随着会议议题的不断扩展,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已成为全球高规格的安全政策论坛,是各国高级防务问题官员及专家就国际重大安全问题阐述立场、交换意见的重要平台,不同主张和观点在这里激烈交锋。在2007年2月举行的第43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公开抨击美国外交政策,称美国在全球滥用武力。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