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成:移动互联网的春天一定会到来
2008年08月27日 14:14通信产报 】 【打印
相关标签: [移动互联网] [王成] [凤凰新媒体]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成近日接受赛迪网和通信产业报的联合专访,畅谈奥运对新媒体发展的促进作用及新媒体今后的发展趋势,王成表示相信移动互联网的春天一定会到来。以下是部分专访内容摘录

凤凰新媒体副总裁王成

主持人:奥运刚刚结束,您能不能总结一下这次奥运会凤凰新媒体报道有那些特点?有哪些计划是得到实施的?

王成:凤凰新媒体此次奥运报道的最大特点是传播形式多样,覆盖面广,互动性强。

从传播形式上来看,此次奥运我们采用了多平台融合的报道方式,通过互联网、电视、和移动互联网向用户进行报道,包括凤凰网,凤凰宽频、手机凤凰网、凤凰移动台,同时与凤凰卫视在传播内容上进行了很好的结合。

从传播覆盖面来看,我们多样化,跨平台的报道方式既照顾了电视观众的需求,同时也照顾到了PC互联网网民和手机网民获取奥运报道信息的需求,实现了奥运报道的立体式无缝覆盖。

从互动性来看,我们把各平台之间的互动,特别是手机媒体与电视的互动发挥到了极致。比如说赛场上有一些新的赛事新闻出来了,我们卫视的主持人会就此展开一些评论,同时我们手机凤凰网和凤凰移动台上的调研也会进行跟进,同时会选取网友的意见和观点与主持人进行互动,充分发挥了手机媒体快速、随时、随身的特点!

主持人:这次奥运会报道的媒体比较多,您认为凤凰卫视和凤凰新媒体特点和优势是什么?

王成:大家知道我们凤凰并不是北京奥运直接的媒体合作伙伴,凤凰新媒体是一家境外的媒体,我们的定位是“中华情怀、全球视野、兼容开放、进步力量”,正因为凤凰独特的媒体定位,所以我们看奥运的角度和国内的其他媒体有很大的不同,凤凰注重的不仅是金牌,而更多的从金牌背后的来解读出体育和人性的光辉,以及社会的发展。事实证明,我们与众不同的定位也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奥运期间无论是凤凰网还是手机凤凰网、凤凰移动台的访问量和用户关注度都一点不输给业内其他的站点。

主持人:您感觉到这次奥运会对手机新媒体的发展有什么促进作用呢?

王成:奥运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对于手机新媒体来说,虽然越来越多的手机用户开始通过手机上网,但相对于中国5亿的手机用户而言,大部分手机用户对手机媒体的使用并不是很习惯,比如很多中老年人就不太习惯于在手机上面看内容,但通过奥运,很多用户通过手机获取奥运信息的使用习惯进行了很好的培养,手机的随时随地性决定了它有着PC互联网和传统媒体所无法取代的媒体优势,用户使用习惯的培养对这个行业的发展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有网友问,您认为移动互联网高潮真的来到了吗?通过这次奥运会的促进?

王成:我相信移动互联网的春天一定会来到。但如果从目前展现的价值来看,或许不一定在今天。用可能就在不远的未来,随着大家越来越习惯通过手机看资讯,访问他想要的信息,我想这个春天就不远了。哪一天就是明确的拐点,我想也不能具体到某一个时刻!

主持人:新媒体和新媒体竞争很激烈,新媒体和传统媒体竞争也很激烈,凤凰新媒体作为传统强势媒体凤凰卫视集团所属公司,新旧媒体形式能够实现很好的融合吗?

王成:我记得两年之前2006年8月中国移动入股凤凰卫视,新闻发布会上大家已经问过这个问题了。不容置疑现在三网融合已经成为趋势,未来用户可能不太关心是通过哪种形式获得了什么样的信息,他需要的仅仅是信息而已。一切的媒体形式都是工具。互联网说到底也是工具的一种,移动互联网也是。我认为这些不应该是必然的障碍。

主持人:除了现有的手机凤凰网和凤凰移动台两个手机媒体平台之外,凤凰新媒体是不是还对移动互联网有其他的打算?

王成:我们希望根据用户的需求出发,通过不同的形式服务更多的目标客户,把我们的内容更好的传达给客户,只要在移动领域上和凤凰价值观相符合的应用我们都会关注。比如说我们在移动IM社区将来会不会涉及呢?我们可以划一个问号,我们会一步步把手机凤凰网和凤凰移动台做大,再发展其他平台上的客户。

凤凰新媒体是凤凰卫视传媒集团全资拥有的跨平台网络传媒,以凤凰网为旗舰,融合互联网、无线互联网、和网络视频三大平台,全方位整合多种媒体形式、内容资源、技术平台、传播渠道,努力打造一流的全球华人新媒体。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