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记者胡玲作客凤凰网 讲述灾区亲历
2008年06月19日 15:30凤凰网专稿 】 【打印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胡玲] [灾区亲历]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后,凤凰卫视在五分钟后派出第一批记者前往灾区,其中就有胡玲,她从重庆--成都—都江堰—什邡---德阳---绵阳江油---北川陈家坝乡---绵阳九州体育场---绵竹汉旺镇—绵阳---绵竹遵道镇---成都---重庆一路辗转,在灾区的最前线为大家带来了很多印象深刻的报道,此后,她又曾两次重返灾区,见证了防疫、堰塞湖、灾民的安置等众多危急时刻。

灾区归来,6月19日胡玲作客凤凰网讲述灾区亲历,分享前线抗灾的感人故事。

李鸣: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收看来自凤凰网的节目,我是主持人李鸣。这是我们“地震归来”系列访谈的又一节,今天我们请到的嘉宾是凤凰卫视的记者胡玲,欢迎你。

记者胡玲:谢谢。

地震发生五分钟后 胡玲作为第一批记者被派往灾区

李鸣:在所有报道当中,比如我下面说的一些地名,都江堰、什邡、德阳、绵阳、江油、绵竹、汉旺镇、绵阳九州体育场、绵竹遵道镇这是一组地名,这是一位记者地震发生后,采访走过的地点,这是去灾区的第一次。这是我在胡玲博客上看到你去灾区的描述,那时候是什么情况?

记者胡玲:我们当时是第一时间抵达重灾区的。实际上地震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到国家地震局,但是电话打不通,我们不知道地震什么情况。我跟这边领导沟通,是不是赶往成都。在28分发生地震,38分就决定派记者,穿着身上衣服就去了。

李鸣:我记着有一次跟陈晓楠交流,在地震发生五分钟之后,凤凰卫视就做出派记者指令,第一批记者就有胡玲。

记者胡玲:因为在北京,北京到成都这样的路径比较方便,所以第一时间往成都走。因为当时什么消息都不知道。

李鸣:究竟前方发生了什么?

记者胡玲:温家宝总理去了,记者都意识到可能是比较严重的灾难。我们当时很明确的是,一定跟上温家宝的步伐,也是辗转几次。成都机场关闭,又转到重庆机场,晚上12点发出第一个报道。

李鸣:跟上温家宝的步伐,他去的地方,一定是受灾最重的地方。

李鸣:我刚才念到的那些地方,都是资讯台报道的指令,还是自己选择走的路?

记者胡玲:因为我们当时在晚上,温家宝在都江堰成立总指挥中心,四川同志也在发回第一手报道,我们跟他们会合。进入成都路都封锁了,跟救灾无关的车辆,主要对车辆和进来人员进行控制,也是到现场的维护。

在余震不断发生的情况下 胡玲发回第一个完整的视频

李鸣:在一开始检索各个台,大多数靠连线,到逐渐建立视频这种联系。在这个阶段里边,我记得胡玲给我特别印象深,余震特别大。

记者胡玲:我是第一个回完整的视频。当时不知道什么情况,只是听路人说,那边有一个新建小学,掩埋很多人,尸体很多。我们一直走那边,找到那所学校,因为两边路非常窄,基本都是危楼,差不多五六层的高度,现场全是人,那时候发生余震时,摄像师已经站不稳了,所有救援人员往外跑,当时我非常紧张。第一想法就是,通过麦克风喊千万不要跑,要是发生踩踏就会更危险。

李鸣:那是让我们印象非常时刻的一幕。我到胡玲博客里看了一下,在地震发生后的前期,我印象往往是凌晨深夜,会看到你写一点文字,中间回来休整的时候,对前面的一些感慨。在访谈开始的时候,我一直以为胡玲去灾区两次,胡玲刚刚告诉我她去了三次。最后以个人的身份去了。

记者胡玲:我们第一周的报道,一开始兵分两路。在持续一周整个报道当中,我当时的初衷是,追随温家宝的步伐,抓紧以最快的时间,能够跑更多的地方,让大家看到受灾情况。我们每天都在跑,可能当时司机都觉得,实在跑不动了。我们希望以最快最短的时间展现给大家一整天的采播,晚上大家没有睡觉,余震在头一周非常危险,随时都在往外冲,各方面休息根本没有办法做到。可能睡眠两三个小时,也是后来领导觉得再这样熬下去不行,才让我们第一批人赶快撤回来。

李鸣:刚刚地震的时候,我们跟资讯台领导有一次碰头。我听潘力说,前两三天胡玲没有睡觉。

记者胡玲:基本在车上可以靠一下,你也没有办法入睡。

李鸣:几个因素,比如找不到睡觉的地方?

记者胡玲:对,没有睡觉的地方,你心里也没有办法平衡,同时也有余震的危险,白天拍的东西,晚上尽量要发一些新闻。

李鸣:尤其地震前几天,到处看见的灾情,给记者一种刺激,或者一种责任。

下一页:灾民罗建:废墟旁七天守候只为那“生我养我的母亲”

<< 前一页1234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