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文涛:做任何事都要像做一件艺术品
2008年06月18日 09:43人民网——教育频道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文涛其人:

1989年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曾任广东省人民广播电台、广东省电视台节目主持人。1996年加盟凤凰卫视,主持娱乐资讯《相聚凤凰台》;1997年担任时事资讯《时事直通车》栏目主持人;1998年推出个人风格“脱口秀”栏目《锵锵三人行》,将娱乐元素注入时事节目,开辟另类新闻漫话节目路线。

近日,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窦文涛在中国传媒大学报告厅与学生见面交流,就诸多学生关心的问题给予回答。

关于《文涛拍案》

窦文涛先谈到自己最早创办的节目《文涛拍案》。这是第一个评书风格的法制评述类节目。有人因此称窦文涛为“包青天”,窦文涛则笑称自己不是“包青天”,而是“窦娥冤”,因为法制类节目不能出一点错。尽管如此,窦文涛并不认为《文涛拍案》的栏目定位是法制类节目,只是在传奇故事的背后有些许普法作用而已。

评书类风格的形成缘起于张子强绑架案的那期节目。写稿人将稿子写得绘声绘色,极富故事性,窦文涛使用后受到了观众的普遍欢迎。但是第二期节目再尝试这种风格,并选用《水浒传》的格调时,却影响甚小。窦文涛认为碰巧的尝试往往能得到意料不到的效果,而刻意地经营,却常难成气候。直至一段时间之后,使用评书风格做节目才最终确定下来。

但窦文涛认为他并不是在说评书,这种起源于宋代的民间口头艺术样式经过长期的发展,已有深厚的历史内涵。窦文涛说自己只是在说话、讲故事,而那种评书所特有的艺术内涵是学不来的。

透视《锵锵三人行》

《锵锵三人行》中的“锵锵”二字出自《左传》中的“凤凰于飞,其鸣锵锵”,名字是老板刘长乐起的。开播半年都没有接到广告,按凤凰台惯例是要被撤的,但刘长乐坚持留了一个月,果然广告来了。十年间,窦文涛多次提出不想做了,但刘长乐却坚持要做下来,最终取得了成功。因此,窦文涛说《锵锵三人行》不是自己的孩子,而是刘长乐的孩子。

作为聊天类的语言节目,《锵锵三人行》的嘉宾固定显得很独特。窦文涛解释说,原本应是根据话题找相应专家,但由于是日播节目,凤凰台里资源不足以每天都找到相应专家,因此刘长东坚持节目嘉宾固定。

开播至今已有十年的《锵锵三人行》始终坚持原有风格。窦文涛说之所以没有轻易创新改版的原因有两点:其一是自己懒于创新,能不干就不干,但一干起来就很认真;其二是中国观众对新的节目的接受需要时间,而节目风格陈旧收视率又难免下滑。因此,节目一方面要加稳根基,另一方面又应该适当增加新的元素。

聊天不在乎权威,只要有话头或话由,就能根据每个人不同的联想涉及其他。聊天具有即兴性的特征,事前的准备不能决定现场的内容。但合作多了,三人间的默契进一步加强了,有种不确定性和时间流程上的流畅性。正是这种即兴性和准直播方式给予了《锵锵三人行》独特的生命价值。窦文涛说虽然凤凰台的卖点侧重于敏感话题的言论空间,“玩的就是分寸”,但自己并不喜欢这种风格,主持人对现场要有所控制,通过引导嘉宾的自由言论,保持某种平衡。他希望《锵锵三人行》能改成周播节目,因为作为典型的小众节目,需要达到专业的高度。

做主持人是为了谋生

窦文涛说做主持人并不是他的最爱,而是为了谋生。但他也承认自己是天生的主持人,而且是凤凰卫视最勤奋的主持人。“我的座右铭是哥哥的一句话:‘做任何事都要像做一件艺术品’。”窦文涛如是说。

窦文涛说自己从小性格内向而害羞,甚至在初中有一次的演讲比赛上还因为忘记稿子中的内容而尿裤子。对此,他笑称自己“是心里受过伤的人,大风大浪都过来了”。而在刚进凤凰卫视时,窦文涛依然常有紧张情绪,花了很长的时间才解决了面对镜头不慌的毛病。

除此以外,窦文涛还说自己很拧的性格也不适合做节目。在做完孙志刚案件后,他因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而哭个不停。当听说有人称他为包青天、正义的化身时,窦文涛说把他吓着了,因为那不是真正的自己。窦文涛说他不是心忧天下的人,长期做这样的节目难免会偏离真实的自己,造成自我的某种程度扭曲。

在面对同学提问中涉及的媒体实习生多被当做免费劳力时,窦文涛谈起自己实习时常连饭都没得吃,有些时候剪片子晚了就睡在学校操场,因此不得不瞒着父母。但他很赞赏一个同学给他的毕业赠言:“也许我们的结局是注定的,但我们所做的努力是值得的。”

相关阅读:

《锵锵三人行》精彩节目

《文涛拍案》精彩节目

窦文涛 “难得”严肃

文涛的一次艳遇

窦文涛:刁民来自“奶源有限”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