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长乐武大谈媒体 我们是在还原华人真实状态
2009年06月11日 09:09长江日报 】 【打印0位网友发表评论
相关标签: [凤凰卫视] [刘长乐]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做客武大,与大学生畅谈凤凰卫视成长之路(薛顺和 摄)

刘长乐为长江日报创刊60周年题词

5月21日,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及行政总裁刘长乐造访武汉大学,受聘该校客座教授。

行伍出身的刘长乐幽默、随和。他告诉记者,尽管凤凰卫视风风火火,但自己是“在夹着尾巴做媒体”。

金正日赠他珍贵野山参

朝鲜虽然国家封闭,但对凤凰卫视亲近有加。刘长乐自豪地说,朝鲜最喜欢的外媒就是凤凰网,3次访问朝鲜,朝鲜领导人还他厚礼。

朝鲜建军75周年时,邀请他们采访阅兵式,金正日赠送给他两支年代久远的野山参。“当时,我就问负责人是否真的是金正日送的,对方诧异地说,他们不敢做‘欺君’的事。”他幽默地说。

最近,刘长乐又去了一趟朝鲜,对方再送一份厚礼。“是朝鲜领导人和外国领导人密谈时的照片,还有他们火箭发射时的照片,都是从未公开过的”。

谈及凤凰卫视为何能受到如此重视,刘长乐笑道:“我们的记者能‘拉关系’、‘套近乎’、‘走后门’。”

我们只是在还原华人世界

“如果现在的甲型H1N1流感发生在中国,美国早就把咱们给封了,来自中国的任何东西都进不去。”刘长乐说,现在美国流感这么厉害,但美国媒体基本上不作报道,“我们只能说美国媒体的爱国主义还是很到位的”。

他说,现在大家都要为中国未来的国家软实力奋斗。“现在我们的经济实力发展很快,但软实力严重滞后”。

刘长乐说:“全世界有6亿人把英语作为母语,但我们汉语的使用人数是世界人口的1/4,现在的媒介声音不对称。我们发展华语媒体不是想改变世界,我们只想要回属于华语所占份额的发言权,我们是在还原我们华人自己的真实状态。”

要夹着尾巴做媒体

阮次山来过武汉大学,刘长乐说自己来武大的安排也是早已做出的,但自己迟迟不来是不想太高调。

“我们要求独立特行,但并非不可一世,凤凰人都是在夹着尾巴做事,夹着尾巴做人。”刘长乐说,他们的目标是要影响有影响力的人,但自己的空间还是十分有限。虽然有些观点都是他们交给记者或主持人来做,但在电视机面前看的时候,还是常常有如坐针毡的感觉。

应记者邀请,刘长乐欣然为本报创刊60周年题词:长江日报,长风万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0位网友发表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