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庭延讲述金日成与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之间的故事
2009年12月03日 15: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那么金日成来了以后,毛主席到他的住处,周总理检查了这个会见的地点,宴请的地点,并且亲自审定了菜单,包括毛主席请客要吃几个菜,吃什么菜,周总理都很细心,周总理的作风就是非常细致,都是亲自过问。之后,当天晚上,金日成到达的当天晚上,如果是没记错的话10月8号晚上,毛主席乘车到钓鱼台十八楼和金日成会见。

解说:在张庭延的记忆中,毛泽东亲自到外国客人下榻的住处与客人会面,这样的情况非常少见,但在1970年10月,金日成恢复访问中国,毛泽东亲自前往金日成下榻的钓鱼台18号楼,与金日成会面。

张庭延:当金日成知道毛主席要到他的住所,来会见他的时候,会见并请他吃饭的时候,他很早,因为他的随行人员很多,告诉他不要忙,毛主席还要等一等才来。但是他很早就更衣,就换好了衣服,而且从,他住在二楼,钓鱼台十八楼的二楼,下到楼下,在门厅,大厅等待。

这个就看出来,他是很尊重的,毛主席尊重他,他也尊敬毛主席。当然作为他来讲了,他跟毛主席实际上是,应该说辈分,差不多差一辈吧,差一个辈分,因为将近二十岁,差一个辈分。但是应该说我们是平等的,我们并不因为金日成你的年岁小,还不到六十岁当时,五十八岁,毛主席当年已经是七十几岁了,仍然是到他的住处。

解说:1970年10月8日,毛泽东与金日成这次时隔多年的会面,两人连吃带谈,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张庭延:就是几年没见了,纵论天下大事,包括国际形势和国内形势,也包括朝鲜金日成首相想了解的问题,他都做了表述,基本上还是强调,我们两国是一家,两国一家。就是中朝是两个国家,但是我们是一家人,我们应该团结,应该共同努力,来反对共同的敌人,来共同建设我们自己的国家。

解说:在毛泽东与金日成会谈的第二天,周恩来与金日成进行了一次长谈。

张庭延:我记得那之后大概谈了最少六七个小时,周总理和他谈,从一天大概是下午到晚上一直谈,我们当翻译的都是口干舌燥。

陈晓楠:在金日成恢复访问中国的行程当中,1970年10月10号,恰逢朝鲜劳动党成立25周年纪念日,细心的周恩来没有忽略这个日子。10月10号的时候,周恩来专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招待金日成和他的随行人员,以示庆祝,而金日成那时候相当感动。从那以后的每一年,金日成都会到访中国,有时(候)甚至一年会来两次,这种局面一直持续到周恩来、毛泽东相继离世,金日成才终止了他对中国的频繁访问。

解说:1970年中朝恢复了友好关系,在这之后的几年里,朝鲜派往中国的各种代表团络绎不绝。张庭延的任务也因此多了起来,张庭延记得前来中国访问的朝鲜代表团,级别稍微高一点的,都是由周恩来总理亲自接见。

张庭延:周总理接见有的时候他很突然,周总理一般地都是夜里工作,白天休息上午,下午开始工作。有的时候他下午接见,有的时候他晚上接见,这个时间定不下来,而且一定下来都很紧张。马上叫你去,或者周总理马上要看戏,看《红色宣传员》或者看这个《卖花姑娘》,看《血海》,他定得很紧。

那么我有的时候就在部里头待命,说今天晚上可能有任务,待命,叫待命,等待指示就是,等待安排,有了结果你要去还是不去。有的时候等一个晚上没事,没事,有的时候等着等着它就来了,来事了,来事马上走。

我有的时候在外交部上班,上班以后我就回家,回家骑自着行车在路上,人家就追来了,外交部派人追来,找我。回来回来回来,有任务,赶快换衣服到人民大会堂,总理要接见,不知道什么代表团。有的时候是体育代表团,有的是文化代表团,有的时候,各种代表团都有。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