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庭延讲述金日成与中国第一代领导人之间的故事
2009年12月03日 15:5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张庭延:正式访问,正式访问,大概就3天的时间,很紧张,朝鲜方面也很欢迎,金日成主席亲自接他,一直是陪着他,陪着他。后来通过这次周总理亲自做工作,金日成主席对我们的文化大革命有了,有了了解,也应该加深了理解,使得他后来十月份才能来。

解说:在金日成重访中国之前,1970年六七月间,朝鲜还先后派第二副首相朴成哲和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访问中国,两人都受到了毛泽东的接见。张庭延记得,当时他正在千里之外的湖南五七干校下放劳动,突然得到通知,让他立即赶回北京。

张庭延:6月20号大概突然我得到通知,校部,就是湖南干校校部通知我,马上回北京有任务。我收拾收拾,就坐着校部已经准备好的车,赶到了可能是长沙火车站,还是长沙火车站,还是醴陵火车站,可能是醴陵火车站,坐通往北京的车,大概21号到的北京。也不知道什么事儿,只是说有任务,北京这个部里头让你回去,我就回去了。脏脏的,脏兮兮的也是,晒得黑黑的,回来了。

解说:张庭延记得,当时他带着一身泥土气息回到北京,因为长时间不使用朝语,他刚开始翻译时情绪有些紧张。

张庭延:毛主席的话本来就不好懂,这个有人在旁边给我咬耳朵,说毛主席说了什么我才能翻译,有的我听不太准,也不好翻。这时毛主席就觉得很奇怪,就问我你是哪的人,就问我是哪人,我说北京人啊。然后他就举起洋火,火柴,举起火柴问我北京人叫什么,北京人管这个叫什么,我开始说是火柴嘛,那时他摇摇头,不对。我再说是洋火,他仍然摇摇头,不对,我第三次说的是,我不知道哪来的灵感,你知道叫取灯儿,这时候毛主席才点头,对的,你是北京人。这个时候气氛有一些缓和,有些缓和。

解说:1970年7月,在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振宇访问中国,张庭延第二次担任翻译之后,他就正式调回北京,重返外交工作岗位。同年10月,张庭延第三次为毛泽东担任翻译,这一次是因为金日成来了。

张庭延:1970年10月来,是他恢复访问中国的第一次,为什么讲叫恢复呢,就是在这之前文化大革命期间,中朝关系受到了影响,受到了负面影响,这个发展的中间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双方的理解,信任程度有所降低。在这之后,为了恢复这种关系,他第一次来,在他来之前,当年4月周总理访问了平壤。那么他来是秘密的,这次来是秘密的,专门为了见到毛主席、周总理。因为周总理可以到平壤去,但是毛主席他不会到平壤去的,他想见毛主席,只能到中国来。

解说:1970年10月,金日成来到北京,这是自“文革”以来,中朝关系经历波折之后,金日成重返中国,毛泽东十分重视金日成的这次访华活动。

张庭延:金日成十月份来,过去他来啊,毛主席是在中南海宴请他,但是这次呢,毛主席考虑到文化大革命,这是我的推想了,推测了,毛主席本人并没这么说。就是金日成又时隔几年,在中朝关系经过文化大革命一段不顺之后,又恢复了正常,他来北京,那毛主席很重视。

他决定到钓鱼台十八楼,就是金日成下(榻),住的地方,到那去会见他。这个一般按外交礼节来讲,那是很高的礼节,就说我到你的下(榻)的住地,去与你会见,和我招你到我的住地来会见,那是不一样的。

毛主席会见,那周总理也很重视,周总理实际上是查看了场地钓鱼台,当年的钓鱼台也不行啊,经过文化大革命,那个钓鱼台还没有修复。因为文化大革命期间,很多钓鱼台的楼,都是文化大革命当年的,我们那些领导人住的地方,有的都比较破旧了。十八楼是最好的钓鱼台,现在仍然是最好的,是接待国家元首的住处,但是我那年去看也不行,也不行。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