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从诫的十年和“自然之友”的十年
2007年11月17日 20:33南方周末 】 【打印

民间环境保护组织“自然之友”已过十年。创始人梁从诫先生说,这是他个人生命中最有意义的十年。现在,72岁的梁从诫准备从“自然之友”淡出。这意味着这个著名的NGO即将结束个人领袖引领的时代,而职业化发展之路则刚刚开始。

梁从诫真的不再年轻了,比起1999年带着“自然之友”奔赴可可西里保护藏羚羊时的样子———那一年他也已经67岁,在青海格尔木他第一次见到了野牦牛队,刚一句“我们像是回家了”,“这帮剽悍的康巴汉子竟然哇地哭成一片!看着这些在可可西里弹雨酷寒中眉都不皱的汉子们泪流满面,有谁能不动情?”

五年后说起这些,梁从诫眼圈仍旧红了。他却闭口不谈在可可西里返乡途中遭遇了严重的车祸。此前两天,6月5日,梁从诫刚刚公开宣布:“自然之友”面向全国招聘总干事,而他要慢慢淡出了。

他开玩笑说,“我以前是会长兼总干事,后来岁数大了,发现自己成了会长兼总不干事。”

他缓慢地转身,缓慢地落座。问他有没有英雄迟暮的伤感,身为梁启超之孙、梁思成和林徽因之子的他说,“我的能力实在有限,我梁从诫也总有走的一天,‘自然之友’不能上演中国历朝历代‘人亡政息’的悲剧。”

在梁从诫他个人老去的背后是“自然之友”——中国第一家环保民间组织,生机勃勃的十年成长。

因忧患而结盟

1997年春天,杨东平作为“自然之友”的代表,访问了总部设在纽约的美国环境保护基金会(EDF),那是一个成立于1967年、有30万会员的著名的民间环境保护组织。EDF的创始人说,他们最初只有10个人和在客厅里的思想———必须干点事。“我不禁笑了。梦开始的时候是一样的。我们最初只有4个人,还有在公园里的思想。”

<< 前一页123456后一页 >>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作者: 赵凌、常楠溪   编辑: 李倩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