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哥本哈根内幕 奥巴马闯中印四国闭门会议
2010年04月02日 13:20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地球到底是不是在变暖?人类究竟是不是元凶?变暖是否就意味着世界末日?我们又该以什么样的态度看待全球暖化?为了回答这一系列问题,凤凰卫视获佛光山星云大师加持,化愿力为行动力,发起了又一次大型电视行动。从2010年1月至3月,凤凰卫视向气温升高最快的北极、受海平面上涨威胁最大的南太平洋岛国以及北京、天津、上海、四川等地派出摄制组。以其一贯秉承的国际视野、人文关怀和华人视角,遍访国内外最顶级的气候学家、经济学家,以及政治家、企业家,实地拍摄气候变暖给全球不同地区带来的种种变化。力求从国内到国际,从科学到民生,从政治到经济,全方位深入剖析气候变暖的前因后果,揭示中国以及世界各地因此面临的危机和挑战,以冀唤起全球华人重新思考人类与地球的关系。

凤凰卫视2010年4月1日《凤凰大视野》节目播出,以下为文字实录:

周瑛琦:有人把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比喻成第三次重分世界,第一次重分世界,是十九世纪的欧洲列强,为了掠夺生产资源,全球开拓他们的殖民地。第二次是二战之后,美国和苏联为争夺政治资源,把全球分成东西两大阵营。而这一次,为了应对气候变化分配的,却是地球上仅存的温室气体排放空间。在过去的20多年里,人类在政治的框架下,进行过很多次努力,只是当政治登上舞台,国家的概念被凸显,人类还能紧密携手面对地球、面对大自然吗?

2009年12月哥本哈根

苏伟(中国气候谈判首席谈判代表):大气排放空间和大气的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发达国家你们已经大量过度占用了历史上的排放空间,对于未来的、剩下的这些空间,你们就不要再占了。

解说:一句“未来的空间,你们就不要再占了”,苏伟说得轻描淡写,推敲起来却是字斟句酌。这一句话,道出国际气候谈判十多年来纠结的焦点,为了将地球温度的升幅,控制在两度以内,这个世界又一次被分为了两大阵营,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

谢振华(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你(发达国家)骑自行车做健身减肥,发展中国家很多人自行车是交通工具,发达国家还节能,发展中国家到现在缺电的,或者使不上电的,还有几亿人口,十几亿人口。

解说:富国偿还气候债,追究发达国家的气候债,正是人类这场自救行动的主旋律。这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经济发达正在成为发达国家的历史原罪,而这些老牌的资本主义国家,真会给自己戴上枷锁再掏出钱来,偿还祖宗们欠下的债吗?《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及《京都议定书》的签订,曾经让人们看到希望,人类拥有足够的智慧,可以解决全球变暖的危机。

这里是纽约的第八大道,一面20多米高的计数器当街竖立,提醒人们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分分钟,都正以吨为量机在增长。1992年就是在这座城市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简称UNFCCC获得通过。这份历史性的文件,提出了一个明确的原则,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苏伟:发达国家承担主要的责任,发展中国家排放可以增长,但是你要做出贡献。当时是这个老布什在台上,他这个因为当时的美国政府,对这个气候变化的问题,不是非常地积极。为了避开华盛顿,记者比较集中,选了一个比较郊区的地方。

解说:1997年12月,UNFCCC第三次缔约方会议,在日本京都举行,会议的主要内容就是要量化发达国家的减排目标,一如既往这次谈判进行得异常艰难,每个国家都在一分一分地计算得失。

吕学都(中国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延期了快两天,我们连续了五十几个小时,在会场谈,当时主席他知道有人要说话,他就不看了就一直说,我看没有人反对通过,我看没有人反对通过,就是一直这样通过过去,所以有一些国家对他很生气。其实呢,他不见得是反对,他肯定有一些话要说,要保留,客观讲他是一种,叫做强人的手段。

解说:最终发达国家写入《京都议定书》的总体减排量,只有1990年的5%,欧盟承诺到2012年,比1990年的排放量减少8%,美国承诺减排7%,日本减排6%,澳大利亚、冰岛和挪威等国的排放量仍被允许略有增长。俄罗斯与东欧国家,也被允许维持在1990年的水平。减排5%的温室气体,并无法阻止地球温度的上升,但《京都议定书》开创的新纪元,却让人类进入到一个,连空气都可能成为稀缺资源的时代。千百年来人类对大自然予取予求,空气之后,下一个又会是什么?

只是艰难签署的《京都议定书》,迟至8年后才生效,美国更于2001年退出,在澳大利亚也迟迟没有获得国会批准,刚刚郑小的《京都议定书》就已行将期满。第一承诺期在2012年失效后,人类还有没有决心对抗气候变化?谁也没有答案。

2005年8月美国遭遇了世纪飓风卡特里娜,堤坝被冲毁,洪水涌进城市,整个新奥尔良陷入绝望,飓风造成近千亿美元损失,1800多人死亡,美国政府也因救援不力备受指责。事实上进入21世纪以来,史无前例的大灾害接连发生,越来越多的人相信,气候变化已经改变了地球的自然规律。

2007年12月UNFCCC第13次缔约方大会,在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举行,一直与发展中国家针锋相对,拒绝承诺减排的美国,终于低下了高昂的头颅。一份被称作巴厘岛路线图的行动计划,获得大会通过,各国将制定,2012年过后的减排目标,交由2009年12月的第15次缔约方大会讨论,这就是后来的哥本哈根大会。

<< 上一页12345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