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遍访世界顶级气候学家 趣谈二氧化碳功与过
2010年04月01日 08: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帕吉里埃·多波:是的,而且天气规律越来越难预测,有时明明在冷和干的季节,会突然回到热带气旋季节。

解说:雷瓦河是斐济最大的河流,在太平洋出海口的三角洲地区居住着4万多人,占全国人口的5%,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农业区。24岁的农夫吉提,正在田里收割木薯,这种作物正是斐济人的主要粮食,往年的收成,除了满足吉提一家,还能拿到市场上卖,一年大约能挣到2000元人民币,但去年底的洪灾,让他今年的收成几乎泡了汤。

吉提(斐济农夫):看见这水吗?

记者:怎么回事?

吉提:水糟蹋了一切,泡烂了木薯,很糟糕。

记者:这些就不能拿到市场上卖了?

吉提:不能卖。

解说:洪水刚刚离开没多久,另一场天灾悄然掩至。离吉提一远的另一处农田,农夫图格拉看着他田里的芋头忧心重重。

图格拉(斐济农夫):第一批作物非常好,非常健康。可以长到这么高,但这些,比我第一批作物差多了。瞧,第一批作物有这么高,很大差别,我们很长时间没下雨了,泥土都裂开了,还有非常热,我们无法再种植了,很艰难。

解说:图格拉的焦虑,不止属于他一个人,斐济今年的气侯,可能比他想象的还要严峻。

帕吉里埃·多波:我们很担心,因为从5月开始就是我们的冷干季节,现在应该是雨季,但至今我们的降雨量比以前都少,一旦我们在暖湿季节降雨不足,到了冷干季节就会更糟糕。

解说:木薯是一年一季的作物,吉提现在又要开始插枝,为明年的生计劳碌,然而在气侯变化的大势下,地球的阴晴冷暖,逐渐脱离了人们掌握的传统规律,吉提明年的收成,会比今年好吗?

周瑛琦:我们在发展,我们在建设,我们在排放温室气体,但几乎没有什么碳排放的吐瓦鲁人,却在承受气侯变化的灾难,气侯问题,让我们前所未有地感受到,地球上的人类我们是一个整体,应该一起来面对大自然提出的课题,但是地球又被分成了很多个国家,地球的问题,成了一个国际性的问题,要交给政治家们去解决,明天我们就去看看,政治家们对此有过什么样的斗争?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上一页123456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