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遍访世界顶级气候学家 趣谈二氧化碳功与过
2010年04月01日 08: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而这还不包括我们呼吸产生的排放,以及我们摄取的食物,在自身成长时排放的二氧化碳,尤其是肉类食品。有科学家计算得出,生产一公斤的牛肉会排放36.4公斤二氧化碳,这已相当于你开车跑了3个小时。那么人类大量砍伐森林,也可列入导致全球暖化的罪名中。

王石(中国企业家):我去了巴西的亚马逊,触目惊心,它的土地是非常贫瘠的,雨水冲刷就很容易荒漠化了,但是在那里就是大量的木材,这样非法地被砍掉,到了世界其他地方,主要地流向了中国。

解说:这复杂的链条至此远没有结束,今天人类每年排放的二氧化碳当量,约为315亿吨,速度是工业革命前的6倍,这骤然增加的温室气体,撬动了地球的自我调整,让事情有可能变得无法控制。

约翰·区奇(海平面研究专家前IPCC主要作者):储存在海洋里的二氧化碳,过去几十年来不断增加,实际上,这导致了海水的酸化,破坏全世界的生态环境。

解说:海水酸化,已曾一度导致珊瑚大面积死亡,澳大利亚著名的海底观光圣地大堡礁,也未能幸免遇难,然而更大的危机还隐藏在这万里冰封的极地。科学家们已经发现,失去冰雪覆盖的冻土层,正出现松动,释放出大量温室气体。其中包括暖化效力是二氧化碳25倍的甲烷。

马库思·舒马赫(新奥尔松科考站德国站站长):在这个地方(释放出的)主要是二氧化碳,在别的地方,湿润的地方,会释放多一些甲烷。例如在西伯利亚和加拿大北部。

解说:我们一直以为,科技与文明,将人类武装得无比强大,今天却发现,我们已被自己推到了悬崖边,人类社会,已这样走过了100多年,今天细细数来,却发现处处隐含危机,也许是时候,放慢追逐的脚步,再次触摸地球的温度。

解说:吉旭坤出生北京,在丹麦哥本哈根已定居十多年。

吉旭坤(丹麦华人):这个是Oil Blues。

解说:我们见到她时,她正筹备一场音乐会,要把丹麦著名音乐家,本尼·安德逊介绍去中国,在她选歌的曲目里我们发现了一些玄机。

吉旭坤:有两个歌是气侯的歌,去年11月开始筹备这件事,当时就是COP15到处都是。

歌曲:汽车不动了,飞机不飞了。

吉旭坤:(本尼·安德逊)就跟国内的王洛宾似的,人见人爱,他在七十年代的时候,就写了这两首歌。

歌曲:生活越来越不可思议,我们快要没石油了。

解说:这种能源危机的意识,潜移默化,影响了一代丹麦人,本尼·安德逊写下这首歌时,正值世界爆发第一次石油危机。

歌曲:大门关了,国家颓败了,拖拉机进了牛棚。

解说:严重依赖进口石油的丹麦,就像歌中唱到的一样,陷入了恶梦,但也正是这场危机,让丹麦人立志摆脱对石油的依赖,他们一面开发新型能源,一面发起了一场全民节能运动。

吉旭坤:一个统计,就是我用了多少电,然后丹麦家庭平均用多少电,后来我一看,就特别不好意思,因为我比人家四口人,用得还多,注意关灯,换节能灯泡,第二年就减下来了,我挺骄傲的。

歌曲:传统的能源,只能使我们软弱。

解说:这一切,本来只是为了能源,但当全球变暖,二氧化碳排放备受关注时,人们惊奇地发现,丹麦排放的二氧化碳在逐年降低,一个新的名词,低碳经济应运而生。但丹麦人自己,倒更津津乐道于成功摆脱了对石油的依赖。

欧·奥德加(丹麦能源署高级顾问):这不仅仅是要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更重要的是事关国家安全,不能依赖那些,政治上不稳定的产油地区。同样的,我不认为,中国会太过依赖其他国家。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