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遍访世界顶级气候学家 趣谈二氧化碳功与过
2010年04月01日 08:46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解说:二氧化碳成了全民公敌。

何建坤:系统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丁一汇: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

解说:但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

丁仲礼:为什么要把二氧化碳说得那么丑陋。

解说:这间神秘的小屋,是中国农科院正在试验中的植物工厂,未来有可能为全人类的吃饭问题,提供一个解决之道,在这里,二氧化碳受到了迥然不同的待遇。

杨其长(中国农业科学员研究员):温度、湿度、二氧化碳,这个二氧化碳是690。

记者:我们正常的环境中。

杨其长:350左右,二氧化碳浓度比室外要高一点,但是植物应该说比较舒服,植物非常需要这种稍微高一点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说白了是植物的营养,大气中的植物是比较饥饿的。

解说:这就是植物的光合作用,杨其长通过加大供应二氧化碳并采用光谱中能效最高的红蓝波段希望可以强化光合作用,提高植物的产能,处于食物链最最低端的植物,就是依赖二氧化碳获取碳原子在依循生物界里,弱肉强食的法则将能量传输到食物链的最高端,例如人类。如此循环往复,生生不息,甚至当地球出现粮食危机时,美国著名的地球化学家哈里逊·布朗,都曾打起了二氧化碳的主意。

汪品先(中国科学院院士古气候专家):你把大气的二氧化碳增加三倍,粮食就能翻番了,大家都吃饱了,所以他怎么办?烧煤,把煤都烧了还不够,怎么办呢?烧石灰、统统烧了,二氧化碳就多了。

丁仲礼:地球几十亿年的历史上,99.99%(的时间)二氧化碳的浓度都比现在高很多,很多倍,恐龙活动的时候,那植物很多啊。比如说我们地质上叫石炭纪,为什么有那么多煤呢?就是因为有那么高的二氧化碳。

解说:如果我们站在大尺度的时间范畴上来看待二氧化碳,会发现它不仅比人类比世界上所有物种都更早来到地球,就连氧气都没有资格和它论个先来后到,地球形成之初,大气层的主要成分是氢气和氨气,约在40到38亿年前,一次行星撞击,引发了地球上连续的火山爆发,二氧化碳、甲烷、水蒸气以及氮气,大量从地壳里逃离出来,正是这些今天被称为温室气体的物质,在太阳早期力量微弱时,让年轻的地球免于陷入冰冻之灾,而二氧化碳则在约28亿年左右,蓝藻出现后经光合作用分解出了氧气。

丁仲礼:假如没有这种温室效应,目前地球它的温度是全球平均温度零下十六度到十七度。

本·麦尼尔:金星的大气层几乎全由温室气体构成,二氧化碳,所以即使金星比水星离太阳远得多,它的温度还是水星的三倍,就是因为它大气层里有太多二氧化碳,我们不希望地球也到那个程度很明显。

解说:Obviously,我们不能没有二氧化碳,也不能有太多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太多,地球有可能变得像金星一样灼热,而完全没有了二氧化碳,地球又可能会冰冷得像火星一样,无论走向那个极端,人类都会灭亡。我们不妨来看看,人类社会里都有哪些二氧化碳的排放源,很多人首先会想到汽车。

据计算,一公升的汽油燃烧后排放的二氧化碳大约为2.4公斤,汽车每走100公里,就会排放至少10公斤二氧化碳,而每棵参天大树一天吸收的的二氧化碳大约为16公斤。飞机,全球8%的温室气体来自航空燃料,从北京飞到上海,空中距离1084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约为1.1吨,需要75棵大树来吸收。

还有轮船,总体而言,人类制造的二氧化碳排放中,有20%来自交通工具,只要用电,就会排放二氧化碳,目前全世界,尤其是中国绝大部分的电力来自燃烧煤炭的火力发电厂,据科学家计算,每消耗一度电,就会向大气排放750克二氧化碳,现在都市排放的二氧化碳中,有40%出自这些鳞次栉比的楼宇。当然还有我们吃饭、取暖,直接燃烧能源排放的二氧化碳,有人计算,一个居住在城市里的普通中国人,若无特殊癖好,一天的用电量会排放6.9公斤二氧化碳,做饭、燃烧煤气,约排放100克二氧化碳,若开车出行,约排放12公斤二氧化碳,如果在冬天的北方一天的取暖还会排放19公斤二氧化碳。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machao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