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有机潜水艇”菲尔普斯七项绝技(图)
2008年08月24日 10:59北方网 】 【打印
相关标签: [勇者列传]

菲尔普斯身材解析

美国《体育画报》曾登过一个有趣的故事,说的是菲尔普斯平时走路都会无缘无故踏空或摔倒,可在泳池里睡着了也能浮起来。莫非他真的是鱼?其实,这一切都和菲尔普斯奇特的身材有关。

脚部:没索普大但柔韧性好

他14码(相当于47号的鞋)的脚虽然不如索普大,但也够大了,巨大的脚掌为他在水中提供了充足的动力。最特别的是他的脚面弯曲度超过常人15度,具有超凡的柔韧度,在水中就好像一副脚蹼。

腿部:要的就是短

菲尔普斯身高1.87米,裤长却只有76厘米,上身比下身长得多。菲尔普斯短而粗壮的大腿,则更容易在触壁时发力。

臀部:被认为是极品

腰肢很长臀部瘦小,同时肌肉类型松弛而有力,既保证了舒展性,又有爆发力,被认为是游泳选手中的极品。

肩部:宽肩让他滑行距离长

他的臂展却长达2.01米,比身高还多出14厘米。这就使得站在陆地上的“银鱼”双手过膝,如同三国里的刘备,看起来极不协调。可是,在游泳池里,这使他在水中垂直滑行的距离出奇得长,是他最大程度克服水阻力的关键。

心脏:供血量是常人两倍

他的心脏每分钟可以向身体送出上30升的血液,而正常人只能有15升,这也就是他为什么能恢复得如此之快,成为多金王的原因。

肌肉:“线条型肌肉”阻力小

身高1.87米的菲尔普斯,体重却只有79公斤,全身的肌肉都属于“线条型肌肉”。这种类型的肌肉松弛而有力,既保证了舒展性,又有爆发力并减少阻力,游起来自然快。与之相对比的是,中国游泳队的领军人物吴鹏身高1.83米,体重却有84公斤,属于“块状型肌肉”。

“第五泳姿”:水下的他像艘潜水艇

第五泳姿”是蝶泳、仰泳、蛙泳和自由泳之外的一种泳姿,指的是运动员在出发起跳入水后和转身后的水下蝶泳腿技术。据美国海军研究潜水艇的科学家们研究显示,水下打腿比贴近水面或是在水上速度快很多。这主要是因为,水下静水阻力小,而且人在水下的人体流线形状极好,仿佛一艘潜水艇。“第五泳姿”是菲尔普斯的拿手好戏。据了解,菲尔普斯触壁后能利用推力“滑”出10米,比普通运动员多出三四米。

延伸阅读>>>

解密中国最精密夺金系统:八一体工大队(组图)

奥运悲情英雄谱:十巨星集体迷失(组图)

聚焦京奥巨星“影武者”:花游三对姐妹赛场惊艳(组图)

杜丽“红莲枪”射落金牌 看众国手绝密装备

“水立方”成了“水魔方”20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