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立方”成了“水魔方”20项世界纪录被刷新
2008年08月17日 17:37国际在线 】 【打印
相关标签: [奥运兵器谱]

国际在线报道(李大勇 倪丹丹):作为北京奥运会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在北京奥运会刚开始的前四个比赛日,已经成为全世界的焦点!9项世界纪录被刷新,15项奥运纪录被打破。对此,各国选手们感觉不可思议,观众们则大呼过瘾。“水立方”俨然已成为成就梦想的地方。

水立方的设计构思一直被公认为北京奥运场馆中最出彩的一个。整个建筑像是一个被许多蔚蓝色水泡包裹的立方体。特别是到了晚上,当灯光打开之后,光线透过建筑物蓝色半透明的外膜向四周发散,站在体育馆的外面,如同在欣赏一块晶莹剔透的水晶。

奥运开赛之后,奇迹在这里陆续上演:4分03秒84!美国选手菲尔普斯在第一个决赛日,就在男子400米混合泳中,以令人惊叹的新的世界纪录开启了“八金之旅”。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各大洲选手掀起了破纪录风暴:澳大利亚女选手莱斯、日本选手北岛康介、津巴布韦选手考文垂等,在水立方的碧波中,纷纷成为了新世界纪录的创造者。

面对神奇的水立方,美国选手菲尔普斯赞叹不已:“水立方是我见过的最棒的游泳馆,尤其是有这么多观众一起为我加油,让我感受到了主场的感觉。”

现场采访的英国《每日电讯报》记者布莱登·加拉是位资深的游泳项目观察家。面对水立方好成绩迭出这一现象,他说:“我觉得这里的游泳池太棒了,非常的深,所有的游泳选手都很喜欢。在北京,游泳场馆里的设施太完美了。另外,我想说的是,北京奥运会上的游泳比赛是我所见过的游泳历史上级别最高的比赛,竞争非常得激烈。”

走进水立方,第一感觉就是“舒适”,不论温度还是湿度,这里都充分考虑了不同人群的需要。 “水立方”内部的温度进行了分区域控制,比赛池的水温被控制在适合比赛的26摄氏度左右,这是依靠池水循环系统中,分流加热环节的自动温控阀来调节的。这个温度非常有利于运动员的发挥。而在游泳池旁边,可以看到很多运动员光着脚踩在瓷砖上面,进行热身训练。其实,在瓷砖下面,有一层热水管,热水会通过这些水管来加热地板的表面。地板表面的温度不超过32度,选手在上面光脚行走非常舒适。

来自美国的女将达拉·托雷斯驰骋世界泳坛20多年。作为一名第五次出征奥运会的老将,托雷斯说“水立方”是她到目前为止见过的最大的游泳比赛场馆:“这个水池真是让人惊叹。这里的水非常深,泳池旁边的水循环系统也非常好。只要你一走进来,你就会感觉到:这里就是奥运会比赛正在举行的地方。我不得不佩服‘水立方’的建设者们,他们干得太漂亮了!”

当然,水立方提供了非常好的比赛环境,但创造世界纪录更多地还要靠选手们的努力。女子100米仰泳冠军、美国选手考芙琳表示:“我觉得这次比赛诞生了这么多世界纪录,从某种意义上说和这个泳池是有关系的。但是,更主要的一个原因我觉得是:这是奥运会啊。要知道一个游泳选手艰苦训练了四年,就是为了奥运会上赛出好成绩。以我自己为例,从雅典奥运会后,我就开始专注于为这届奥运会准备了。所以,我们的状态一般会四年一次在奥运会的时候达到最高峰。”

此外,还有一些新装备,例如新款的“鲨鱼皮”泳衣等,也给选手们在比赛中增添了技术动力。12日上午,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以52秒54获得金牌并且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的美国人佩尔索尔说:“这个泳池里的水很深,相对来说,水比较平缓(有利于选手发挥)。当然,技术的更新在这次比赛中也发挥了作用,一些泳衣、泳帽也对选手发挥水平有帮助。”

此外,水立方的观众们也营造出了非常热烈的比赛环境,这也鼓舞了选手们去夺取好成绩。美籍华人沈珠妮出自一个体育世家,她的妹妹曾经参加过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这次来北京,沈珠妮被水立方中为所有选手加油鼓劲的热情观众所感动。她说:“中国观众棒得不得了。我觉得这个奥运会就是中国的‘世界奥运会’,而不是中国的‘中国北京奥运会’,真的是心连心,伸出你的手,拥抱世界。”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