闾丘露薇做客凤凰网分享和两会有关的故事(全记录)
2010年03月13日 19:17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2010年3月13日凤凰卫视采访总监闾丘露薇做客凤凰网探讨2010两会热点话题,分享采访经验,评说当下热门事件。以下是访谈实录:

凤凰网:各位亲爱的凤凰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凤凰网的两会系列访谈,今天我们非常容幸的请到了香港凤凰卫视记者,也是跑两会资深记者闾丘露薇老师作客我们凤凰网,闾丘你好。

闾丘露薇:你好,讲得好像我们是两家人似的。

闾丘露薇(左)做客凤凰网聊“两会”

闾丘露薇:2010两会焦点比较散 意外收获多

凤凰网:是同事。但是应该是我的前辈,今年全国两会到现在已经接近尾声了,今天政协已经闭幕了,闾丘,今年两会您也是全程报导,这次两会,您最关注的是什么,到现在结束之后,印象最深的又是什么?

闾丘露薇:我觉得可能两会跟前两年不一样,你事先想不出来到底会有什么样的热点。因为在之前几届,你总是会有一些需要大家很密切关注的焦点,但今年好像这个焦点比较的散,相对比较的散。所以你说我在之前所准备关注的问题,到报导其中,最终去关注到这样一个话题,可能会有一点点差别的。比方说在之前,我们在涉及我们采访重点,包括一些访谈嘉宾等等当中,教育这些是蛮重要的这些问题,但是问题是你真的在两会跑的时候,你会发现教育这个问题,大家还是放在口头谈论的问题,不可能两个星期的两会,会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即便是委员代表们对于目前的高考,或者这些问题,行政大学行政化,有一些意见的话,也没有可能在这次两会当中会给它带来任何的改变,因为中长期计划已经是放在那里了,接下来只是怎么样落实的问题。

但是这次两会有很多意外的收获,比方说电脑的问题,政协委员电脑问题,我觉得比较有感触的是,因为前天扶贫开发协会的人主动打电话给我说,因为看到我们在节目里面,在《天下被网罗》的节目里边,连续两天是很着重谈论这个问题,讨论这个问题,也提出说希望如果有一些政协委员大家能够捐赠出来的话,可以有一个渠道可以这样做,他们所以在前天,包括昨天,我们特地也跟他们做了一个呼吁,透过我们也做了一个呼吁,希望政协委员们考虑一下这样的问题,但是我不知道最后结果是怎么样,今天上午闭幕之后,当大家离开酒店,不知道有多少部电脑留下来,因为留下来的话,扶贫开发协会就希望说,留下来的这些电脑能够交给他们,他们有一个绿色电脑扶贫计划,可以透过这样的计划,把它进行维修和修改之后,就可以送到农村。

闾丘露薇:两会雷人话题不多 同行考虑细腻到位

因为我觉得数字还是蛮惊人,有1.2亿农村的学生到现在为止,几乎还没有电脑,所以他们所有所谓的电脑课,就是在语文课上告诉你电脑是什么样子的,你想像一下这个电脑,但是从来没有机会去用到,但是又有一点比较矛盾的地方是这些学校其中网线都是有的。因为这是在之前的很多的学校的基建建设当中,可能要确保每个学校有一部电脑的情况,网线已经铺好了,但是学生本身很少有机会。我觉得这是一个蛮意外的收获,因为也会有一些热点。虽然我觉得雷人这些话是少了一点点,但我知道这两天有评选“两会奥斯卡提案”,我们知道像关于比方说关网吧,这种话题我觉得蛮有意思的,你事先永远想不到怎么会有这样一些事情发生。

凤凰网:而且是在最开始的时候。

闾丘露薇:而且是在最开始,最开始是有戏剧性,最开始的时候,大家最多觉得说,这个提案有点不符合常识,或者觉得奇怪,或者雷人一点点而已,但是没想到政协委员之间会有内讧,委员也会有爆料,告诉大家说,原来这好像有炒作的嫌疑,因为这位提案的委员,最后酒后吐真言,说这为她带来了5亿元品牌的效益。我觉得网友,包括我的很多同行,我觉得他们的脑子非常的灵敏,他们马上想到一点说,这是不是涉及到利用公职为自己谋私利,我觉得现在你可以看到民众的监督也好,包括我们这些同行,他们去反应出来一个角度也好,都是相当的敏感的,而且是相当的到位的,我觉得这些考虑的切入点是从理句上,从法理上都是非常讲得通的事情,当然我也知道,到最后没有太大的结果。

<< 上一页12345678下一页 >>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 王文静
更多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