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颖姗:拿到这个奖意义绝不仅仅在这个奖项本身
2008年03月29日 21:36凤凰网专稿 】 【打印

2008年3月29晚,“2007年影响世界华人盛典”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盛大开幕。

由凤凰卫视策划,联合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加地区富影响力的11家华文媒体及机构——北京青年报社、中国新闻社、解放日报报业集团、明报企业及亚洲周刊、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凤凰卫视及凤凰新媒体、新加坡报业控股、搜狐、香港文汇报、世界日报、欧洲时报及美国侨报、北京大学共同主办,推选颁发《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表彰本年度在不同领域成就卓著、对世界具影响力并受全世界关注的杰出华人。

以下是记者从华人盛典现场发来的报道。

关颖姗致获奖感言

许戈辉:大家好,我是许戈辉。接下来这个奖是颁给关颖姗的,如果你想了解关颖姗的话,你一定要知道下面的几组数字,关颖姗在美国生活,香港移民家庭的第二代人。她在5岁的时候开始接触花样滑冰,15岁的时候获得第一个世锦赛冠军,从此就一发不可收拾。迄今为止,她已经问鼎五次世界冠军。或许正是因为这辉煌夺目的成绩,她身上特有的中西合璧的亲和力,使得关颖姗成为美国人的偶像,同时也是我们华人的成功楷模。

2003年关颖姗转变了角色去和更多的人分享自己的想法,今天下午关颖姗上了我的节目接受了我的采访。我问她,你滑冰那么多年,你学到最重要的一课是什么呢?她毫不犹豫的告诉我,那就是如何学会摔倒,我想她说的是实话。也正是如她所说,我们只有学会人生当中的摔倒、挫折、失败,我们只有勇敢的展开双手迎接挑战,才能够在人生的大舞台上去自由的旋转和飞舞。接下来有请我们的颁奖嘉宾,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也是我们的北大校友蔡武先生!

现在关颖姗和在座的同学们一样,也是在校的大学生。面对这么多的学弟、学妹,你对此有何感想呢?

文化部长蔡武:我和关颖姗女士见面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我记得她被任命为美国国务院终身外交大使之后,第一站到访就是到中国。作为新任的文化部长,我想从文化的角度发表一点感想。我认为关颖姗女士身上有两个非常引人注目的文化特质。

她非常注重学习,作为职业运动员,因为要参加比赛耽误了几年的学业,据说她每门功课都在六甲以上,这说明她是非常认真的。我很荣幸她所选修的专业和我在北京大学学习的专业是一样的,国际关系。

第二,她非常认同自己的中国血统和文化根源,她非常尊重自己的父母所传授给自己的,教导她东方人的处世哲学和处世的方式。这是她在担任公共外交大使这样一个职务的时候,具有很多人所不具有的独特的优势。所以我在去年第一次见关颖姗女士的时候,我在想美国政府非常聪明,他们选出了华裔女青年作为对外公共关系的外交大使,因为关颖姗女士在中国有很多的粉丝和崇拜者。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无论她在世界何处所取得的成就,值得我们每一个华人感到骄傲,所以我要衷心的感谢关颖姗女士,获得这次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我也祝贺美国选对了这位大使。

许戈辉:接下来我们有请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的获得者关颖姗。我们有请关颖姗发表获奖感言!

关颖姗:作为美国的公共外交大使,我觉得自己肩上的使命非常重大。因为现在世界越变越小,我们有众多的科技手段知道世界上每天在发生的事情,所以我们有必要了解我们之外其他的民族,这样的话我们才能更多的沟通,进行文化上的交流,彼此了解。能在北大接受这个奖项,我特别高兴,我现在作为一名大学生,学生现在正在努力把这个世界改造的更好。所以我觉得今天得到这个奖项,这个意义绝不仅仅在这个奖项本身,要感谢凤凰卫视。

许戈辉:接下来有请我们的媒体单位之一,新加坡联合早报提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胡以晨:关颖姗小姐,我是新加坡联合早报的记者,你是花样滑冰世界冠军,这个大家知道。鲜为人知,你也是美国第一位公共外交的特使,请问在这个新的职位上你有什么新的感觉呢?

关颖姗:这个身份的主要任务是跟更多的人交流分享人生,在世界各地包括阿根廷、俄罗斯、中国跟这些国家的年轻人进行交流,我主要跟大家分享了,作为运动员的生涯,而作为运动员,我学到了很多,我把这些价值观告诉这些年轻的朋友,比如说像勤奋、自励,以及任务。我的任务是让大家更多的沟通、更多的了解,彼此至今促进大家的友谊。

相关阅读:

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

常昊:中国一定会成为围棋最厉害的国家

姚明:责任很大 我应该做好我应该做的事

维和警察:我们展现了中华民族的机智和勇敢

成龙:我会继续努力 为我们中国人添光

郝慰民:得这个奖对我个人来讲有特别的意义

乔美丽:希望学技能,做一个自食其力的人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更多新闻